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最近瘦肉精進口肉的新聞鬧地沸沸揚揚,我也來發表一篇靠夭文好了。因為自己的私心,真心誠意地希望眾神保佑,瘦肉精可千萬不要藉由美國牛肉放寬限制,而讓台灣本土豬也淪陷...我最在乎的不外乎是希望,飽口腹之慾的同時,不要讓這些奇怪的東西也跑到肚子裡。這篇真的是"哭餓"文,跟我最愛的食物有關。

在台灣,牛肉相對於其他種肉品獲得不易,價格也比較高,從小就一直覺得,吃牛肉很高級。尤其是西洋的吃法更是高貴,每逢上牛排館必是盛裝打扮(自以為啦),正襟危坐,就連拿刀叉切肉,都覺得帥呆了。大人們甚至會把吃牛排當作馬前面的紅蘿蔔,例如:段考成績有進步就帶你去吃牛排.... 殊不知這真是種謬誤,當我再也不能肆無忌憚的在小吃攤吃最愛的『豬』時,頓時覺得天崩地裂,驚覺,原。來。豬。才。是。我。的。好。朋。友!!!!一想到小粉紅(大黑仔更是上乘),一身為我們奉獻,從頭到尾巴都可以吃,就覺得很感恩,如果以後不能吃到健康的滷豬耳朵、麻油腰子、四神豬肚、黑白切肝連、粉肝、五更腸旺、脆腸,舌頭....那該怎麼辦!!!我快崩潰了,那吃飯不就少了很多樂趣,那還是專業的臺灣人嗎?
哎...休息一下,太激動了,怎麼寫這篇忽然覺得血壓飆高。

如果問我這個假宜蘭人哪裡好吃,我會回答龜山島,ㄜ..不是,我是說家對面是龜山島,因為是外澳鄉下,所以都要去城市吃東西,我會介紹大家去羅東早市的鹹米苔目,由於沒有店名,後來知道這家老店的第二代老闆叫張秀雄,所以網路上就叫做張秀雄鹹米苔目。

記得小時候,阿公很愛去買當天現做,賣完就沒有的粉腸,就是那種豬腸衣塞肥豬肉跟粉的小吃,蒸熟後放涼切塊沾醬吃。小時候不懂,只覺得肥肉跟粉有啥好吃的,上了年紀才知道膽固醇致命的吸引力,跟台南的名店比較之後才發現,這家的粉腸真的是艷冠群芳啊(台南人得罪了,粉紅色沒有比較好吃喔...)。粉腸勝利之處在於整個質地都非常滑嫩,無怪乎阿公非常興這味,每次都好像寶一樣叫我們快吃,沒有防腐劑,再蒸過又沒那麼好吃。偏偏小孩就是犯賤,常常有就愛吃不吃的,搞到現在都要特別回宜蘭,一早起衝去吃。每天六點開始人客絡繹不絕,賣完明天請早,這是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的在地美味。



除了好吃的粉腸外,一定要吃就是豬的各個內臟,像是舌頭,肝連,粉肝,都是佳作,全部燙的剛剛好,沒有一樣是煮過熟的,就連普通的油豆腐也都細嫩好吃。聽說瘦肉精含量最高的豬肺,是最不容易做的好的部位,卻也難不倒店家。鯊魚煙也幼綿(我對不起台灣生態,但我真的忍不住點一小盤)。假宜蘭人還是有可以驕傲的時候,我知道有一個必吃的部位,外地人不一定知道,就是那俗稱“摳仔肉”的牙齦肉,哈哈...不知道吧,沒想到牙齦肉這麼好吃,肉既滑嫩又因為有很多膠質部份,彈牙的不得了,這也是賣完就沒有的好貨,而且數量更少,有一次十點來就吃不到了。

由於“摳仔肉”獲得不易,阿鳳姐有次異想天開在家裡熬煮,不但半顆有牙床的豬頭很嚇人,還要很費工地把肉剃下來,嗯~我們還是去店裡吃好了,雖然小盤了點,但是都是工夫。

用豬大骨跟豬各部位熬煮出來的湯頭,是構成鹹米苔目好吃的必備條件。可以在用餐區後面的小房間看到,新鮮的米苔目不斷地壓製,蒸熟,整籃送到前面的大鍋繼續加熱(小姐超忙,看觀光客不識相亂走,還要抬頭瞪我一眼)。新鮮手工的米苔目彈性佳,咀嚼地出米香,彷彿蘭陽平原的稻米都漫出(對,不要懷疑,最後一句是鬼扯,其他都是真的!)






老闆在前台不斷地切小菜,店裡人滿為患,人客流動率很高,很多人來吃早點,或是外帶,生意好的不得了。這算是我阿公生前最愛來的店家之一,也是我唯一會魂牽夢繫的一家店。希望林聰賢縣長能死守這塊淨土,讓我每次回宜蘭都可以來品味一下,不論是五臟廟或是性靈上的。

1 意見:

I wish the delicate I-Lan dining culture can be nicely preserved, too.

2012年3月15日 下午6:55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