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讀這小說讓我陷入嚴重複雜的思考,有如在有風吹拂的銀白草原中漫步,陣陣流動的草,有如被撩撥的思緒。
有趣的是,這種反應是慢慢發酵的,探討的議題是【生命】,層次又深又廣,不禁將自己人生中向來矛盾與疑惑的議題對號入座。對我而言,這是本很成功的小說,雖然沒有提出創新的見解,但是辯證的過程非常有趣。

梨木香步一向鍾情於大自然,尤其植物的描述特別深入(會以為自己在看植物圖鑑的錯覺,見【植物園巢穴】尤其更甚),讓人忍不住懷疑,莫非她的專業是生物相關科系?後來想想,日本作家對自己創作材料收集之用心,會有這種專業的論述很正常。【家守綺譚】有如聊齋般擬人化手法,植物被賦予愛恨情愁生動情感,蠻符合日本萬物有靈的民間傳統信仰。這次主角成了酵母菌與黏菌,字裡行間充滿了潮溼黏膩的空氣。米糠床,的確是日本家庭特有的,主婦做日課般地翻攪又翻攪,深怕疏忽了,讓糠床裡的菌叢生態失衡敗壞;隱喻傳統女性在家庭中肩負起養育子女,維繫家庭的傳統責任。當然對女主角久美這種現代單身女性來說,卻是反彈跟嗤之以鼻的:憑什麼從早上醒來就要被糠床支配一整天?難道我這一生就是為了奉獻給糠床而活?從過世的時子阿姨傳承而來的糠床開始,探討了有性別(男女)意識,孤獨(自我)與群體(家族)意識,甚至生命該何去何從這複雜的故事。

糠床承載著家族的祕密,糠床孵出蛋,變成沼澤人,這樣魔幻寫實的情節在她的小說裡屢見不鮮。可怕的是女性觀點之細膩,情感描寫之精準,如婆媳之間微妙的敵意,像是家庭所創造出來與外人的離籓...會讓我倒抽一口氣。因為怕孤獨所以要衍生家族,但是家族成員之間的情緒卻是互相撞擊出一個安全可忍受的範圍...有時候是無所遁形卻如宿命般緊緊牽制著。我個人認為梨木香步以女性為主角比男性成功,可能是她本身的經驗所致(我必須很機歪的說:男人不懂低....)。當菌類家族遇到生存危機時,從無性生殖跳躍到有性生殖,這種低等生物界的生存策略,被運用在人類社會中,還蠻幽默的。久美早已決定不在乎世俗的眼光,要一個人單身生活(覺得有家庭麻煩),卻也抵擋不住身為女性天生的母愛,有著想要照顧男孩光彥的衝動。

從久美的媽媽、時子阿姨到久美,似乎都有想過要跳脫出這個為了族人繁衍而生存的輪迴,但是到頭來也不過是自己想太多,思考過的行動,卻還是跳脫不出生物性,關於生命,最後的答案似乎是了無新意,但是不是也可以解釋為:生命自有其出路?

最後和風野先生的性愛被寫的很神聖唯美讓人絕倒(我還以為我看錯了):植物一直都渴望著一件事,那是受精的夢,尋找嶄新可能性的夢,想要更新生命的夢...我還是忍不住挖苦地想:什麼嘛!還不就是生物想要繁衍後代的衝動。答案讓人有點失望,但也點出了部份事實,儘管孤獨的命運與殘酷的世界是必然的,但生命的創造除了心裡需求外,更是被生物(生理)本性所牽制。

P.S.我要更正的是,如果糠床裡的菌是祖先,那久美一族是菌類,不是植物,然而低等植物也是有有性生殖無誤。
有人反應【家守綺譚】短篇小品集比較能讓人進入狀況,加上本書生物專業知識過於多,除此之外,我倒覺得她寫女性角度比較貼切。畢竟在大二修過菌類學,有一半課程的時間都在探討風野先生的小保跟綾乃,不算太陌生,反而覺得黏菌擬人化的部份蠻幽默的(Are you crazy?),這算是作者的個人特色吧!

0 意見: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