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黑心貨與反中國

前陣子一直想要寫一篇文章關於中國黑心貨的感想,結果就爆發了中國奶製品添加三聚氰胺的重要新聞。

由於當家庭主婦的資歷不深,這兩年來開始自己買食材煮飯,採買新鮮蔬果與加工製造品,都變成我的責任,為了維護自己跟老大的健康,我必須要仔細研究食物的來源。常常出入亞洲超市的我們,吃的當然是以前在台灣吃的食物,要完全西化,完全不去吃自己習慣而且『會烹調』的食物,真的是蠻難的。此外,亞洲超市的東西又比西方超市便宜很多,如果想省錢,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新鮮蔬菜水果還好,一定是在美國栽種的,但是像是零食乾貨,免不了中國來的,對於這個現象,帶給我許多困擾。有時候冬至想吃個桂冠湯圓,赫然發現,工廠已經移到中國。買菜買累了,想喝個泰山仙草蜜解渴,也發現工廠在中國。有標示的還OK,有些寫的含糊不清,讓我花了不少時間看說明....哎~這叫我如何是好,如果說乾脆就忌口不吃零食類,聽說連日本超市買的乾香菇都是來自中國.....所以,每次回台灣,復興鄉的香菇,台灣的木耳,豆鼓,蝦米,連市場的菜脯,我都不會放過;說真的,行李箱一打開,那個味道非常多樣性到經典的可以,不但有上述食品的味道外,還綜合了各種台灣來的香料。

獲得台灣來的食物來源有限,我以為只有身在米國的我才會有這種民生問題的煩惱。

直到非常注重孩子保健的朋友(他的小孩都吃有機食品比較多),給我這個網站台灣黑皮因子國

是一群台灣派媽媽的板,除了討論哪些食物是黑心貨外,還細心做出整理。我才發現,這是全世界的人都會面臨到的難題,黑心食物、衣服、與玩具。如果你知道哪些東西是中國來的,你可以選擇不買,但是你就得要付出多一點的價錢,買其他國家或是台灣本土製造的產品,但是,如果是不知情,或是沒空注意,像是這次的三鹿事件,你喝了在台灣製造的罐裝咖啡,還有隔壁麵包店的土司....而業者也是受害者,因為這些中國進口食材都是政府檢驗過的,那就另當別論了。

那你說,有誰會對中國來的東西有信心?台灣沒有像米國一樣有大型有機食品超市,你要如何注意你的小孩與家人的健康?

而且,我真的認為中華民國政府在這件事的處理上很糟糕,民生問題背後隱藏的是政治,竟然還強調中國是『善意的』沒有延遲通報,天曉得在奧運前就有消息被壓制發佈。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國巴結害怕的態度,真的很令人擔心。台灣不是米國或日本,不敢強行拒絕進口,馬政府跟中國秘密商談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s),即「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意。就是說中國與特別行政區政府簽訂的經貿統合的協定,一旦簽署後,代表台灣認同中國政府為其中央政府,姑且不論台灣的主權問題,那所有黑心貨,不就是『內銷』?真的太可怕了!

我想起了謝長廷說過的一句話: 政治是全民的副業,你不管政治,政治會管你。尤其台灣在世界上沒有政治地位,主權不明,更應該關心所有的消息,像是黑心貨,不只是民生問題....其實都是政治問題,甚至是跟切身安危有關。

附帶一提,今天送這個連結給同在異鄉的朋友時,順便把毒奶粉的新聞一併送上,他說我『反中國』,而且對這種事情很敏感,所以報憂不報喜(中國經濟神話已被戳破,就看你要不要相信統媒的假象...)。其實我是出於善意,雖然我覺得他觀念比較溫和(親中?我不知道,我想不評論),但是我可以體諒現在養小孩很辛苦,請他務必要注意這些。也許是我平時太機車了,才會得到這種評論,但是我反黑心貨跟反中國是兩回事,我也很同情中國吃了毒奶粉死掉的小孩與家庭,平平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可怕的事。越是這樣,越是要反中國,如果將來不幸被統一,台灣人不會比西藏人幸運,台灣人不會比中國人強壯。

下次寫一篇我爺爺去年吃到不良中藥性命垂危的事給大家聽。

4 意見:

看到最後一句話『台灣人不會比中國人強壯』
突然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XD

畢竟他們生存下來的 大概都經過了黑心商品的篩選,所以台灣人不會比中國人強壯 Orz
(kidding~~~)

不過現在已經被制約的看到中國製的東西就放回架上,原因就是太多不堪的前例了...>"<

2008年9月18日 晚上8:45  

快點寫下妳爺爺的故事吧!
最近又帶怡薰去看中醫吃中藥調養身體
妳也知道,小朋友只要一感冒
咳嗽的症狀一直很難好,不管吃了多久的西藥或喝了多少的咳嗽化痰藥水,沒效就是沒效
(就連我自己也是)
加上最近台灣的氣候感覺開始入秋
所以想就改看中醫順便幫他調調體質補補身
可是說時在還是挺擔心科學中藥的來源
雖然我是千里迢迢跑到台北市有健保的合格中醫診所,可是妳也知道,作媽的總是還是擔心呀
(更悲哀的是衛生署公布的麵包店,我家附近那一家也是名列其中,我還曾經會去那買,所以黑心食品還是吃下肚,儘管平時已經拒買大陸貨了,結果還是防不了,唉! XD)

2008年9月18日 晚上11:37  

我親愛的御用中醫小簡說
科學中藥不用擔心
因為有經過HPLC檢驗
如果有不良添加物,例如中金屬
會被化驗出來....
反而是真的藥草,現在市面上充斥很多假貨
如果是特別白的,是加了漂白劑,特別黃的,也是被染色
基本上是越醜越好XD
我幫你問問哪家科學中藥效果品質有保證
在跟大家說....

2008年9月19日 上午9:56  

應是『報憂不報喜』啦

中國的黑心貨氾濫原來有其制度上的因素
請看這連結: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1826631
跟中國同學詢問後
證實了戶口二元制的存在
(雖然他不清楚現在執行的嚴格度)
只能說他們平平是中國人,出生在哪裡差好多...
真不敢想像中國貨變成『內銷』進入台灣
對台灣人的健康會有什麼樣的衝擊

希望暴走妹趕快好起來

2008年9月19日 晚上7:13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