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加菲貓與千層麵



第一次知道『千層麵』這個怪食物當然是因為卡通加菲貓,這隻好吃懶做又賤得可愛的貓,深深擄獲我幼小的心靈,自然地,他最愛的食物『Lasagna』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像,覺得當米國人真好,可以吃到這麼夢幻的食物。

大學時代,義大利麵在台灣崛起,儘管餐廳簡餐店的菜單少不了肉醬麵跟焗烤,而Lasagna還是不多見。我開始去西洋食品行搜尋,千里迢迢只為了買乾燥千層麵,回家後在廚房裡胡攪瞎搞,企圖做出小時候夢想的食物。但是我所會做的,不過是把一片一片的麵煮熟,用肉醬當夾餡,撒上披薩起司去焗烤,自以為這樣就差不多幾分像了,還迫不及待跟父母朋友愛現一番....其實做法當然沒這麼容易。不過,當時很開心,是一個有趣的回憶。

來米國後,偶爾會吃到Lasagna,味道是不錯,但是有些店家烹調的口感略乾,加上外食總是花錢,所以不會特別去吃。有天我家老大想吃,硬是坳我做,於是我就上網搜尋菜單,看看有沒有比較適合的食譜,才發現,Lasagna做法雖然不難,但是有些步驟跟我想的不一樣,難怪我做不出餐廳水準的味道。基本上分成蕃茄肉醬,跟奶油醬兩種,前者加的起司是Parmesan,後者才是Mozzarella。我個人比較喜歡蕃茄肉醬的口味,總覺得奶油醬過膩,老大是Mozzarella的愛好者,因此經過我改良後,今日的食譜是加了Mozzarella和蔬菜的蕃茄肉醬口味。

材料:
市售蕃茄肉醬Sauce
一罐蕃茄泥
1.5磅絞肉
紅蘿蔔切細丁
攜楊芹切細丁
蘑菇或珍菇切丁
庖絲的Parmesan(買不到可買綠色罐裝粉狀,平時餐廳撒在肉醬麵上的那種)
切絲Mozzarella
新鮮羅勒
45g奶油
鮮奶375 ml
麵粉3 大匙

做法:

(A) Bolognese肉醬
1. 絞肉吵熟,加入所有蔬菜丁略炒
2. 加入茄肉醬Sauce,番茄泥,細火燉二十分鐘
3. 將肉醬放到鐵鍋中,放入烤箱,350度F烤一小時,中間記得要攪拌,目的是要收汁但是不能烤焦,如果太乾,必要時可以加水

(B)B'echemel Sauce白醬
1. 鮮將鮮奶用微波爐加熱,不要到滾
2. 熱鍋放奶油,融化後用加麵粉炒到金黃色
3. 緩慢加入鮮奶,不斷攪拌至變濃稠
4. 加鹽跟黑胡椒調味

(C)Lasagna
千層麵用溫水泡5~10分鐘

金剛合體步驟:
1. 烤箱用200度C/400度F預熱
2. 在方形烤盤上鋪麵皮,要略微交疊,依次均勻放上:肉醬,奶油醬,起司(Mozzarella跟Parmesan),切碎的羅勒
3. 重複上面步驟,直到烤盤高度,最後一層為麵皮,最後撒上起司
4. 放入烤箱烤20分鐘,把筷子插進去看看,如果可以一戳到底即可

這樣的份量我完成了30cm x23cm x 6cm(深度)烤盤的的千層麵,外加一大碗公.....
有了奶油醬,擺脫了乾澀的口感....趁熱吃,真的不輸餐廳啦!

2 意見:

紅螞蟻果然是名不虛傳, 連這也變出來
有些餐廳要點這餐點, 還要前一天預約
問過米國人原因, 好像是要入味
心想, 做法一定挺複雜的吧

這自我變通的做法, 真不賴
光看你實驗的過程
可以體會到人家所謂的"作菜的樂趣"耶

2008年10月15日 凌晨12:03  

For筱雨:

我想正統的餐廳,連蕃茄肉醬都很講究
自己吃,就吃的開心就好。
歡迎加入做菜行列...
一起分享心得ㄅㄟ..

2008年10月15日 中午12:07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