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京都冬遊之詩仙堂

2008, Feb. 19 京都

一直很喜歡京都,卻沒有好好把遊記完成。最近整理照片,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興起了補遺的念頭。
讀新文章之前,可以看看我過去不負責任的序篇:

京都冬遊之序篇

話題回到詩仙堂。
起初引發我好奇心的,就是詩仙堂保存有中國各朝代三十六位詩人文人的畫像,嘖嘖嘖....沒想到小日本.....我是說大和民族保存漢學的史蹟這麼用力!值得嘉獎。同樣的東西要是在中國,不是在戰爭時或是文革時期付之一炬,就是被中國人盜竊變賣了吧。一大早從公車站牌步行一段路,上了斜坡,在一乘寺中谷菓子店吃了抹茶和豆乳布丁當早餐,隨後逛逛氣氛雅緻的詩仙堂,哇~身心頓時感到無比滿足。



小布丁杯可以帶回家做紀念,當清酒杯恰恰好。在京都很難抗拒抹茶的魅力,到哪裡都要來上一杯。布丁好吃香濃,蒙布朗蛋糕栗子泥稍嫌硬。綜合來說,此店和菓子做的比洋果子好。

石川丈山隱居的屋內放置不少他的文墨,敞開的大門,庭園造景一目了然。我一向很嚮往日式迴廊的浪漫,總算在這裡達成心願。幻想著夏夜如果能在這裡納涼,微風襲來,最好手上還有一瓶啤酒,感覺一定很爽。雖然此時氣溫很低,我們還是異常自然地席地而坐,企圖延長內心平靜的感覺。






聽著丈山居士所設計的水流敲竹器,咚聲迴繞在庭園,靜靜坐著,就算發呆也很舒服。




主人石川丈山原本為德川家康的家臣,是盛名一時的隸書、漢書權威,年老時退出政治圈,隱居於此。

因為名聲不過份響亮,遊客頗少。我們很幸運地能享受這寧靜的氣氛。


這個迴廊真的很美,佔地不是很大的小屋,跟庭園更貼近。



角落造景也頗有禪意。枯山水不像名寺那麼戲劇化,卻也在我心中留下難忘的漣漪。




想起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只剩京都留有中國詩詞所提及之門扉與茅屋,果然不假。蒞臨此地,親自體會,很難不引發思古幽情的情緒。



因為蘚苔類會趁你不防備時如火如荼生長,所以又稱邪魔苔。伴著積雪,我倒覺得有種邪魔美。




這是丈山的至樂巢,嗯~可以體會他的感受。如果能有一個這麼棒的小屋與庭園,真的可以不出門,整天發呆,莫非這裡是日本的發呆亭?
不過人家可是參悟文學中的意境,修身養性,發呆的是我。




中國古代詩人長這樣啊~來到詩仙堂來張詩仙的畫像吧。李白果然長相豪放,據說有非漢人血統的的他,徹底顛覆我對文人雅仕的幻想。人長得醜,文字依然可以風流,而精神的流傳勝於一切,留給後人無限美好的遐思。


本人還蠻喜歡蘇軾的的詞句,有種放逐於天地的淒涼美感(相信他本人也不想這樣被流放)。也看了詩聖杜甫,而杜甫怎麼只讓我聯想到,很努力+餓死?(跟蔡依林好像...應該是說很努力+認真減肥!)日本人怪怪的,詩句斷句都斷得很妙,看似為了美工排版而中斷,沒想到古時候的日本人就有講求外表美觀重包裝的奇怪習慣。

若下回來京都,會想回到此地,看看不同節氣的詩仙堂,再次聆聽水流敲竹器清脆的咚。


詩仙堂附近有棵松樹是宮本武藏與某人的決鬥之地,我覺得這海報很有古意,所以特別照下來懷舊一下。

2 意見:

好神奇喔,看著這篇文,那種恬靜的平和又再次湧現。
京都真是奇妙的地方。抹茶的芳香阿!
『發呆的是我』,哈哈,真的很難想像在日本的大城市中,可以有這一方樂土,這大概就是一種遠見。
還有,斷句真的很怪阿,欺負人家看不懂嗎?

2009年12月7日 下午6:04  

話說回來,那些詩句,把他當作圖形看,竟別有一番趣味?

2009年12月7日 下午6:06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