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京都冬遊記(序篇)

2008, Feb.16-23
序篇--我對京都的戀慕


從著迷於自助旅行開始,日本就是我常造訪的國家,除了離台灣近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旅遊相關資訊獲得很便利。台灣人很愛去日本,年輕人很容易被日本的創意流行所折服,變成哈日族,更不用說阿公阿嬤對日本有著特別的情感,一種對童年回憶的追思。書店旅遊書多如牛毛,日本人的細膩與注重細節的民族性也反應在觀光策略上,各種交通住宿飲食資訊,只要上網都查的到。每次自日本返家後對旅程總是懷念不已,倒不是風光有多迷人,而是氣氛很宜人。舒國治認為日本是氣氛之國,京都尤其是氣氛之城。是的,既然如此淪陷於那種幽然靜謐的氣氛而不可自拔,我以前真的很瞎耶!近兩年才興起造訪京都的念頭。2008的冬天終於一償宿願,有趣的是,這其實是個啟蒙的儀式,京都儼然已成為我最愛的城市,將來要是有機會,我必然會義無反顧一再前往的。
先來談談我為什麼會對京都起了戀慕之情好了,總歸來說受電影的毒害頗深。"藝妓回憶錄"大家都不陌生吧!雖說那部電影(小說)對藝妓的描寫流於誇張,似乎是為了用來滿足外國人好奇的作品,但藝妓那淒美的身影已深深印入腦海中揮之不去。再來就是"愛蜜莉的日本頭家"這部電影,愛蜜莉小時候住過日本,隨後搬回瑞典,仍然視日本為溫柔的原鄉而一心嚮往。當她靜靜地坐在日式庭院中,望著枯山水的背影,我似乎也可以感覺到那一刻凍結的禪意。是啊!這才是我想要追尋並滿足的自我幻想。





再者是讀過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在在傾訴著他一再造訪的理由。他愛京都的活力,市井生活猶如電影般活生生的呈現。他愛京都熱愛歷史的生活方式,漢化痕跡的殘留比中國還詩意的場景,都一一被保留。他甚至覺得京都空氣的帶氧量都遠比其他城市高。
如此像吸毒一樣的自我暗示到極點,加上在大學摯友阿汪尚未完成關西學業返鄉之前造訪,不去似乎是對不起自己的。當我踏出關西機場的那一刻,你不會知道我的內心有多麼的欣喜。關西機場啊,我來來回回轉機不知道有多少次,永遠只在候機室幻想著玻璃窗外的世界,換來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等待的苦悶,要是能就這樣大剌剌的走出去一探究竟,那可真是自以為的逍遙啊!

0 意見: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