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是政治文,不論支持黨派為何都可以讀。
這是轉貼my brother in law Justin的文章 ,這次選舉跟他充份討論後,發現我們的心更貼近....(羞)。他文章寫的好,貼來給大家看看,他的部落格我有連結叫 Wandering Traveler。
等他貼上去我再把原始出處告訴大家....
不要以為選完了就沒你事啊!!要繼續逆轉....
一大早就在腦中響起交工樂隊的" 好山好水留子孫,好男好女反水庫耶~~"(請用客家山歌一起唱~)
很無厘頭,不過就是那種為了心中那股希望家鄉土地更好的火
夭爆囉.....


貼文如下,熱呼呼,連標題都沒給我。

總統大選過後,一直沒辦法提筆完成文章。不是沒有動力,或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就只是純粹的沒有辦法。必須坦言,對這樣的選舉結果十分失望,這似乎是記憶以來第一次因為選舉感到沮喪,從心底感覺空了,就好像四年前碩士班落榜一樣,不知道何去何從。對我來說,尋求正義,不管何種形式,程序的、民主的、社會的、人權的,是過去花了將近八年,在所謂高等知識殿堂裡求學,並且自我沈澱與探尋過後最根本的一部份。我支持民主與言論自由,是因為我認為在這種制度下才能避免非正義的情況產生,或者當它產生了,我們可以透過這種制度察覺,並修正它;我支持台獨,因為這是目前我所看到的,國家主權尋求正義的唯一一條路--如果對岸也是公平正義的,我並不反對與它統一;我支持去蔣,因為過去他做過太多尋求個人利益而忽視社會公平的事,但我反對民進黨處理此一議題的手法,因為不符合程序正義;我認同追求經濟成長事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這必須建立在種種前提下,例如,我們不能像過去一樣為了尋求利益的最大化而犧牲環境、勞工權益、社會公平等等。

All I want is justice, and that is why my name is Justin.

我是漢人,屬於台灣這個島嶼最大的既得利益團體;我接受高等教育,靠我父母的辛勞與其他納稅人的貢獻,享受其實沒那麼便宜的教育過程;我27歲擁有投票權,但我不曾為台灣的民主奮鬥過,權利在我20歲那年自動賦予在我身上。我是一個人,一個自然界裡,耗費最多資源而存在的生物;有人告訴我這些,或是我自己去尋找。當我有思考的能力,我不得不自我反省,我能做些什麼,用自己沒那麼有力量的能力。因此,當西藏鎮壓事件發生,第一時間我很自然地將之與台灣的總統大選聯結,並且冀望透過選票,選擇一位總是以自由民主、社會正義、人民權益與民族自決為主要訴求的候選人;透過他,表達對西藏深切的關切與善意。然而結果不如預期。縱然我明白,這樣的結果不盡然代表選民對單一議題的態度,而是過去八年各種事件的加總結果,然而情感上我仍然難以輕易接受。瞬時間我不知道應該再相信誰了。

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除了消耗台灣人民的期許與耐心之外,更大大削弱本身的反省、進步的能力。台灣人民當然曉得民進黨沒有執政的經驗,選擇其作為執政黨也不是因為期望執政效能可以超越國民黨,而是希望可以兌現選前,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承諾;但令人失望的,我們看到一個與國民黨幾乎沒什麼兩樣的政黨;在主政者遇到信用危機的時候,選擇與國民黨相同的方式處理,而不是過去我們過去看到的,黨內深切自我反省,以尋求更大的突破與改善。一個簡單的邏輯是,如果鞏固領導中心有效,則必然不會出現執政危機;在出現危機的時候,進一步鞏固領導,能期望會有什麼止傷的結果?只是累得一群人跟著積非成是、自圓其說罷了。國民黨過去以相同的手段處理,丟掉了八年執政權,民進黨上台卻不懂得記取教訓,失去人民的期許,有今天的結果也不教人意外。我很懷念解散派系之前的民進黨,總是會相隔一段時間,進行黨的路線大辯論,讓黨員有平台,也讓黨中央有機會重新省視政策的取捨;我也很懷念前一陣子被喚為「十三寇」的聲音,那種沈痛、舍我其誰,甘冒大不諱也必須批判的精神。誠然,有人會說,有了派系,就會有內鬥,但根據過去一年解散派系的經驗看來,民進黨並沒有停止內鬥,反而因為意見無法「上達天聽」,只好訴諸媒體,內部鬥爭的形象反而更加熾烈;只要是團體,一定會有各種意見產生,如何將這些意見化為改進的成果,才是值得思考的方向,而不是徒勞無功、因噎廢食地想要禁止。這些自我反駁、百花齊放的逆耳忠言,才是一個政黨前進的動力,才是民進黨當初得以成立,甚而凝聚民氣進一步獲得執政大位的根本,也是民進黨與國民黨最大的區別,在選民心中無可取代的形象。

台灣的民主不能沒有民進黨,其在過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未來必定也是。國民黨在此次大選成功填補過去八年民進黨失敗的拼圖,進一步塑造成自己的形象。民進黨未來,如何重拾往日創黨價值,並創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成為國民黨最大的制衡力量,讓「避免一黨獨大」不會淪為此次選舉的口號;讓理性思考、辯論成為推動理念的依據,而不是將理念歸納為選舉的禁臠;不僅是往後民進黨生存的關鍵,也是必須為台灣的民主發展擔負的責任。

0 意見: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