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轉型正義


這是今天在Rutgers校園看到的木蘭花,花朵的大小跟我的拳頭一樣大,基本上這張照片跟我這篇文章沒有關係啦,純粹是貼來讓大家心情好用的,因為標題很嚴肅。

總統大選前一天收到久未見面的朋友 cobrachacha 的MSN訊息,當時我不在電腦前,所以沒機會跟她詳談,我只知道她的政治理念跟我蠻接近的,隱約覺得在這個時機會連絡我,應該是跟選舉有關。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她,對她說聲抱歉,我人在美國無法回去投票。

她回信說她的目的是在催票,因為剛好接觸了一些轉型正義的事務,所以對這次選舉特別焦慮與憂心。
嗯,的確,上一次收到她的信就是她轉寄給我的“24小時送愛心到圖博(西藏)的活動“,一向知道她很忙,在基金會做事,聚會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對她的了解僅限於她是社會公共事務關懷者。直到她給我她跟朋友合力架構的部落格:台灣不會忘記。驚覺,她持續對於人權與社會正義的努力,深深地感動著我的心。(雖然我還是不暸解她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如果這只是社團,那真的是太有心了!)


我是一個自我覺醒很晚的傢伙,七老八十才在想人生方向,包括我自我了解,有很多認知甚至也是快接近二十歲才學會去思考的,最明顯的就是我的台灣意識。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從小就是個聽話的乖學生,課本把我教的太好了。國小五年級經國先生去世了(我還記得是一月十四日,因為隔天我生日),看著電視上他慈祥的身影,我感動的哭了,竟然還懷抱著感恩的心,覺得一個外省權貴怎麼對我們台灣人這麼好,他死了,真可惜。媽呀!想到自己以前怎麼這麼天真,就覺得很好笑!這是我跟老大都有的童年經驗。

到了高中的時候,由於是自然組,歷史課都是用很特別非正統的方式上課,因為我們聯考不考這個,所以老師用的方法也是皆大歡喜,Copy 歷史期刊給我們讀,用討論的方式帶過去。我也忘了到底是歷史課的啟發還是純粹好奇,我在市立圖書館做報告時,會走到了歷史文獻那一塊,想要查二二八這個神祕的謎。

結果當然沒有查到什麼囉,只有一堆官方記載,陳儀幾月幾日帶多少兵來台灣....這種一點也沒有幫助的資料。國中時老師說:這是個歷史悲劇,不宜多談。回家問爸爸,他老大說太慘了,不想講。也許是被嚇慣了,這種視為為禁忌的事,在戒嚴時期,大家都不敢談論,怕惹來麻煩。我甚至還覺得,大人們搞不好也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現在經由受難家屬的口述歷史與許多有心人士的考證,加上台灣自由民主的開放,沒有人會箝制言論及獲得各種資訊的自由,所以只要抽個空去二二八紀念館,大概可以了解到一些真相,至少是當時人民的角度來看這個歷史事件。每年三立電視台也會有二二八紀念特集,做的簡報也很淺顯易懂。

我現在講起來口氣還算平靜,可是內心的衝擊可是不小的,當時是很悲憤地思考著: 造成這樣的誤解,難道真的只是省籍之間的不暸解?其實不是外省人欺負本省人那麼簡單吧,我們不要這麼幼稚,這是獨裁者對異議人士噁心的迫害,這是我漸漸釐清的。

而這個獨裁者,會擁有一群歌頌者幫他建一個“兩蔣文化園區“。

朋友MACHI很憂心的跟我說,他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就是代表威權獨裁的“中正廟"牌子要被掛回去的呼聲出現了。

(見MACHI新文: 大中至正 終至達陣)

這就是我討厭國民黨的原因,為什麼我們選了一個總統,就要連他背後不正義價值觀都要一起接收?


我同意批評蔣介石就是批評國民黨,而跟國民黨有關係的人太多了。為了維護黨的尊嚴,忠心愛黨的未來總統當然要說出: 兩蔣功過可以討論,交給歷史學家去定論,這種不負責任的話。意思就是說: 我忠我的黨,我愛的國,就算這是不正義的,你的價值觀被誤導不關我的事。嗯!各位爸媽,請你自己跟小孩解釋吧!如果你有時間去注意的話,記得跟他說,總統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喔,媒體的諂媚報導也是屁喔。就跟怡惠的家教學生小小年紀去跟人家倒扁遊行,問他為什麼,他說不知道阿!因為別人去我就去,我覺得很酷。一樣讓人憂心啊。


我查了維基百科裡轉型正義的說明,如下:
不是很機車的想裝清高教育別人,而是我真的不懂,要查給自己看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民主國家(尤其東歐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通常具有司法、行政、賠償等面向。簡而言之,由政府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此外亦考慮「制度性犯罪」的價值判斷與法律評價,此以紐倫堡大審與前東德秘密警察罪行為例。轉型正義之目的為鞏固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其目的在於督促政府停止、調查、懲處、矯正、和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當國家從獨裁政權或內戰狀態轉移當至民主政治或和平狀態時,對過去發生之侵犯人權行為,執政政府以轉型正義維持社會穩定與滿足應報思想,並教育後代人民不至於重蹈覆轍。
轉型正義是“遲來的正義“也可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但這涉及「制度性犯罪」之評價。轉型正義必須以體制內的方式來實現,並符合國際法庭或國內法所公認之法律原則,例如正當程序原則、比例原則、及平等原則。對於一個從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而轉型的國家,轉型正義採取了實際上可行的觀點來面對這些挑戰,其同時也包含了對全體歷史及文化的服從,而不讓現實成為一個不作為的藉口。

在國內,對迫害者不當取得的財富沒收。
民進黨於2000年上臺後,追討國民黨執政時期的不當黨產。

經由國內外的實際訪查,對過去的侵略犯行予以總括的了解。
「民間真相和解委員會」,希望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史實完整揭露。

扭轉迫害者的形象、象徵至負面,使其形象符合史實。
「去蔣化」、「去黨國化」等一連串的去威權運動。

對受害者提供包括:金錢賠償,名譽回復,重新安置,或給以象徵式的補償。
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

國家展覽館
台灣;二二八紀念館(Taipei 2-28 Memorial Museu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二二八國民黨有道歉,馬英九跟李登輝都有,但是一方面還是在歌頌他們的神,蔣介石先生。

所以我真的不覺得他們有認錯。

關於兩蔣紀念品熱賣的新聞我寧可相信是假的,因為我對台灣社會的價值觀還是有信心的。

3 意見:

我們一家是隱形在台北市的扭轉正義團
在紅杉軍囂張橫行台北市時
我們就隱形啦(雖然很見不慣)
大家都以為挺綠都是沒唸書的老一輩台灣人
事實並不是...
我們家族有1個博士2個女碩士
觀念看法都和妳一般
意識形態讓人認不清一些事實
從選舉結果得知
政績不等於選票
向"錢"看齊才是民之依歸
很失望但無奈...

2008年4月13日 凌晨2:15  

忘了說
木蘭花真美...

2008年4月13日 凌晨2:20  

謝謝你的回應 如果你還會來看文章的話....
關於選舉民進黨失敗 我跟朋友討論出很多原因
基本上我們都覺得不是小夫不好
而是民進黨執政失敗難辭其咎啦
畢竟台灣人投票還蠻靠感覺的(雖然這樣說很失禮)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們這樣 能成功的把他跟阿扁切割開來
倒扁的時候也因為阿扁家務事處理的太糟
所以不得不讓人想隱形....
甚至去蔣化這麼對的事 也不能不解釋清楚就蠻幹啊
他似乎失去了論述的能力 對於這點我不太能諒解....
再者相信很多人也都是一直在矛盾著
如果民進黨能夠像以前一樣支持社會運動 標榜清廉
我們會更理直氣壯的支持他們
每次都含淚投票總不是辦法的啊....
我們需要的是真正接近我們理想的政黨 而不是相對比較的
請不要對台灣失望啦
只要堅持對的價值
做自己能做的事就好....
加油喔!

2008年4月14日 下午1:12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