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用藝術愛地球

今天是地球日,寫一篇跟愛地球有關的,上禮拜去看 Rutgers art school (visual department) 大學生的畢業展,看到了這個作品,滿坑滿谷的購物用塑膠袋,幾乎各個大賣場百貨的袋子都有,看了很觸目驚心啊!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by Jen Shon-Park

我想我可以理解他要陳述表達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每次妳買東西就會從店員手中接來用塑膠袋裝好的物品,他們還會微笑的說: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是啊,的確是如此,無形中我們也製造了這麼多不被分解的廢物給我們的環境。雖然最近發現台灣乾淨的塑膠袋是可以回收,熱融後再製成塑膠粒的,但是少用還是比回收好吧。
剛來米國時很不習慣,發現回收系統很粗糙,後來住到學校後,宿舍外有分類的垃圾箱,我們只要依照著紙類,鐵鋁塑膠罐,普通垃圾去投遞,方法很簡單。雖然說比不上台灣或日本的細膩,但是稍稍緩和我的罪惡感。不過真的是因地而異喔!聽朋友說他親眼看到分類好的垃圾,一股腦兒又被垃圾車收在一起,這廂辛苦分類,那廂依舊故我,簡直是裝笑維,蔽小人非常不能苟同。除了懶得分類外,米國人愛浪費的習慣是舉世皆知的,房子大冷暖氣拼命吹,一家子同時有很多台車,東西用壞就丟,他們大概非得耗盡地球資源,垃圾掩滿地才會覺悟吧!雖說他們有本錢繼續惡搞下去,但是地球是圓的,空氣是流動的,再這樣下去一定會影響到世界其他國家的。
好啦!抱怨結束了,回歸正題,先來改進生活習慣。前陣子跟老大開始有共識,買菜自備購物袋,雖然說家庭主婦我還是需要免費的垃圾袋,但是減少垃圾袋的用量是可以做到的,例如垃圾不多,可以兩天用一個就好,除非有動物殘骸像是蝦殼魚內臟等,以前我都會神經質的每天用一個。因此只要蒐集到足夠的,其他就用購物袋。平常少吃肉,也開始一個月吃素一週,因為很多人都跟我說,畜牧業砍掉太多樹木,用掉太多水資源跟付出環境成本。我又很幼稚的拒吃麥當勞,雖然我很想念蘋果派,沒關係,要吃自己做。在校內我們都騎腳踏車,除了省油也避免空氣污染。(其他做法參考朋友海邊星星小鎮文章:環保,以身作則)
我真的為台灣人感到驕傲,聽說因為垃圾分類做的好,垃圾減量,焚化爐關了好多個,這是一件好事。

之後再貼幾張當天展覽的作品。

這個小孩拍攝自己睡覺的習慣的影片,投影在床上給別人看。嗯~不太懂他要表達什麼,不過很有趣就是了。說真的我也很好奇自己睡覺是啥鬼樣子呀?




這兩張圖片是同一系列作品,房間的右側有個梳妝台,地上有好幾撮女生的頭髮,牆上貼著標語:I used to think that Indian hair is ugly...接下來中間牆壁有許多頭髮放大的照片,跟塗滿牆壁都是頭髮的塗鴉,左邊有台小電視不斷放送著作者在 reception 那天當場表演自己亂剪頭髮的戲碼,基本上是一氣呵成的。我把它歸類為自我表現的藝術,稍稍可以理解他的想法,雖然沒有覺得特別喜歡,也不覺得美,就是一種概念的傳達。我想現在藝術大抵是這樣吧,用許多不同的形式靈活的去表現自我的想法,還真的是蠻有意思的。

3 意見:

現代藝術好像除了單純的表現美感,還要表現創作者的獨特想法,有時跟美一點關係都沒有
跟現代音樂一樣難懂
有時我會覺得,搞成這樣,我為什麼非得瞭解你不可?
所以看待這些東西的時候,我都會直覺地先有感覺,再去細看
以免浪費時間
下次寫篇京都藝術大學學生作品REVIEW吧

對了,所謂回收保麗龍又是怎麼回事?

2008年4月22日 晚上9:57  

回收保麗龍啊!?
花了大批人力和經費之後
發現不可行,保麗龍還是保麗龍
無法再利用 所以還是少用些

我都會把塑膠袋折成小小的,塞在包包裡
每次去商店買東西
像變魔術般在店員面前甩開塑膠袋
感覺好爽 又讓你少賺1塊錢 hohoho

2008年4月23日 清晨5:33  

對啊
我親眼見到yalei可以把塑膠袋折的超小的
好看又方便攜帶
重點是 他從來不會忘記帶這一點
我到現在還覺得很驚人!!

2008年4月23日 上午11:44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