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熱帶幻想曲

貼一些以前的作品來寫筆記

熱帶幻想曲
size: 154 cm x 92 cm, date: 2006, September
這幅巨大的作品,現在掛在美國小窩的客廳,是目前我畫過最大的作品。創作的起因純粹是想佈置自己生活的空間,礙於牆壁不能有任何的損毀,乾脆就掛一幅超巨大的畫來填補空曠,將來搬家直接卸下來帶走也很方便。作品中每一樣生物都是老大心所嚮往的,把他們畫下來比真正擁有來的經濟實惠又容易多了。不過光是蒐集參考資料也花了我們不少力氣耶!方法是去圖書館找動植物圖鑑與生態叢書,或是上網搜尋。老大在這個部份的工作執行的極好,畢竟都是他所喜歡的生物,簡直是樂不思蜀啊。決定好了要畫哪些生物後,就要開始決定構圖,我先在素描本上用色鉛筆畫出不同排列順序的草稿,總共塗了幾張,經過兩人表決後開始邁向油畫創作階段。老實說啦,因為這是許多圖片聚集而成的和體金剛,整體的光線陰影一定是缺乏一致性,我的功力也還不夠能解析光線,就把它當作魔幻寫實的效果不要太計較吧!
基本上我是先將各個物體先獨立完成,才將空隙之處用樹葉或樹林填滿,大概是以前植物畫的頗多,綠色的掌握對我來說一向不是太大的問題,很多葉子都是自己隨性創造的(深綠或草綠為底,加鎘黃,鎘紅或鎘橙去變化),覺得還蠻自豪的。
花最少時間著墨的是左上方的瀑布,由於畫到最後有點沒耐心了,岩石周圍附生的樹叢,索性用扇形筆大筆一揮,反而有種瀟灑的流暢感,這是始料未及的。扇型筆好用之處很多,中間下面綠色的蘭花也是用它營造出自然的纖毛狀花心。而湖水的部份,原本是我偏執愛用帶綠色的藍,老大覺得很突兀說服我變成現在的湖水綠。雖然還是略有不協調之感,大抵上還是蠻滿意的。
日前怡惠造訪時問我:如果有人要出價,你一定捨不得賣吧?...嗯,真的很感謝她的抬愛,其實只要出價夠高,有人欣賞,我可能還是會考慮的,這幅畫在我心中雖然非"無價",但是是屬於"沒得商量"不可賤賣的神聖,畢竟這是我跟老大合力完成的,算是一種生活情趣,珍貴的回憶,想看就直接來我家吧!我隨時歡迎。

3 意見:

哇...我喜歡我喜歡這畫...還有你們倆的努力耶!!!

2008年4月21日 上午10:17  

來我家 讓你跟他們一起睡...
其實是睡客廳...XD

2008年4月21日 上午10:30  

這樣看的感覺是
原來我家掛了一幅如此美的畫
果然習慣是會讓人麻痺的

經過解說
還真是賞心悅目啊

2008年4月21日 下午3:42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