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記得去年在自由時報看到閃靈樂團來美國巡迴時的日記中有一篇 "台灣護照本身就是害人精",看了真是心有悽悽焉啊。
大意是說團員分別在秘魯、瑞典、葡萄牙巡迴時,都遇過海關人因為護照上面的「China」而誤以為他們是中國來的,折騰半天還不給入境,最後經過溝通後知道是從台灣來。甚至還被某個海關人員擺臉色,不屑的念「台灣就台灣,搞個China 在護照上幹嘛!」....XD,後來護照上面加註「Taiwan」了,這種事情比較少發生,只是護照封面同列China 跟Taiwan,反而混在一起有種錯覺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XD。

其實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加上我本人肚量小加上愛靠夭,很多朋友大概必須一聽再聽。

前年十月時我很開心的要去弄張紐澤西駕照,依照規定我只要筆試外加翻譯台灣駕照就可以免路考啦...英文不好考了兩次終於可以換照了,沒想到一拿出台灣護照考官就幫我排路考時間....,小女子開車技術很差當然能免則免啊,難道規定改了嗎?
就很小聲地跟黑先生解釋:為什麼要考路考!不是台灣來的免嗎?
黑先生說:你是中國人要考路考。
再次申明:我是台灣來的噎!
黑先生說:你哪隻眼睛看到你護照上寫台灣?R.O.C.有個China啊!你是從中國來的。(中國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我很心虛地跟他解釋,台灣就是R.O.C.,並翻出內頁出生地寫TWN
黑先生轉頭就不想裡我。
老大出現幫我溝通,黑先生非常不爽地說:你就是中國人啊!所以怕開車.....繼續不聽解釋。
我一整個就有種被羞辱地感覺,要路考無所謂啊,反正增加練習機會,重點是明明是他自己沒常識,還無禮對待,徹底傷了我台灣人的尊嚴。
因此我們決定要上訴,不但找考官的上司,還有首府的監理所,得到的回答都是:台灣來的不用考啊!但是考官的決定我們尊重,一但認定就請遵守吧。
是啊!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人不知道台灣就是R.O.C.。
也許換一本新護照註明台灣就可以為我們帶來方便,但是無奈的是,背後的問題是無解的。

在社區大學上英文課自我介紹時總要花點脣舌跟同學解釋,我們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喔...我們有自己的總統跟政府喔...
不然就是Taiwan不是Thailand,在不行就是拿 Chien-Ming Wang來解釋....

所以王建民對於台灣人在海外的自我鑑別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我跟艾迪有一樣的夢,只是在別人的地盤,感受特別強烈。

0 意見: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