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吃飯皇帝大

把最近煮食的狀況跟大家報告。我常常上網查食譜,覺得做人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感恩....所以來回饋一下。
雖然說有不少還是來自網路眾家的部落格,多方比較後有改良一下,挑選出簡單容易上手的。老大說我的菜都沒有什麼難度,看了physik跟yalei的丙級烹飪課程,真的很汗顏啦!什麼刀法啊,廚具正確的使用之類的,我鐵定不及格的...XD,我還曾經粗魯地切壞一把菜刀,刀子硬生生被我弄成缺一角....老大一提起就一直搖頭,說那是我們家最好的一把刀。
好啦!總有些長處,就是我是搭配罐頭或半成品的小天才啊...有圖有真相,Fay我回台灣會做給你吃啦...等不及去求高媽媽啊....


這就是越式餐館吃到的鮮蝦春捲


切開像這樣,裡面有米粉鮮蝦跟生菜絲,記得配上酸辣花生醬

材料: 米紙(越式春捲皮),越式米粉(我用埔里大條的米粉),鮮蝦,西洋生菜,九層塔,香菜
花生醬部份: 越式或泰式沙爹醬,檸檬汁,魚露,蒜頭,辣椒醬
可以用牛豬肉火鍋肉片取代蝦子,用醬油略醃煎熟或燙熟即可

作法:
1. 米粉燙熟瀝乾,蝦子燙熟剝殼對切。
2. 找一個深一點可以將整張圓形米紙泡入的盤子,裝開水。米紙浸20~30秒拿起,放到一個乾的盤子 ,如果尚未呈溼潤透明,等一會兒。
3. 像包潤餅那樣包入生菜絲,蝦子,香菜,九層塔(不要問我潤餅怎麼包,隨便包的起來就好.....米紙頗有彈性,可以稍微拉扯,不宜太用力)
花生醬: 罐頭沙爹醬,加檸檬汁、蒜末、魚露、辣椒醬,全部依個人口味去斟酌用量。

吃的時候請小心,不要弄的滿桌都是,用手比較方便...李大媽管太多...XD

另一道更簡單囉!泰式海鮮蔬菜湯,我想很多人在泰國餐館都喝過。



材料: 泰式海鮮湯底罐頭(已經是well-prepared 含有香茅,南薑,月桂)
海鮮(我只放蝦),番茄,豆腐,冬粉,九層塔
作法:
1. 水滾加番茄煮到爛,加入罐頭(兩人份約兩匙),建議邊加邊試味道,一次加太多會太酸太鹹
2. 豆腐蝦子入鍋,快煮熟時下東粉
3. 冬粉熟了就好,吃的時候加九層塔
我在頂好買過海鮮湯罐頭所以應該找的到。


最後的重頭戲是甜點,草莓起司派。
這個號稱不用烤箱的起司派,以前在台灣有做過,可以說是蔽小人唯一會做的甜點,從碩士班開始就不斷的"騙甲騙甲",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很厲害ㄌㄧㄝ....XD。今天在這裡跟各位開誠布公,真是夭壽簡單到不行,最沒天良的是,米國人連派皮都做好,讓我非常心虛啊~米國人的懶惰讓我不需要太振作。在看真相之前先讀食譜。

派皮部份:
材料: 消化餅(份量依派的大小而定),butter 兩大匙(我都用無鹽的約半條),糖,八吋派盤

做法:
1.餅乾放到塑膠袋中敲碎呈粉狀,請死命的用酒瓶啦,趕麵棍啦狂扁,順便發洩ㄧ下有益身心健康
2.平底鍋小火融奶油,加入餅乾殘骸攪拌熄火
3.壓派皮,可以撒幾匙糖增加派皮口感(這我自己發明搭,超得意....)
4.丟入冷凍庫半小時

內陷:
材料:cream cheese一條(8 oz.),鮮奶一杯(約238 ml), 糖四大匙,吉利丁粉1.5 茶匙(我用8g),檸檬汁1茶匙,熱水100ml,草莓10-15粒
做法:
1. cream cheese 放室溫變軟
2. 吉利丁粉加冷水兩大匙泡漲,草莓用果汁機打成泥
3. 牛奶加糖用打蛋器打到發硬,加入cream cheese繼續打到充分混合
4. 發漲的吉利丁加熱水攪拌至溶解
5. 起司+草莓泥+吉利丁混合,倒入派皮中,4度C至少兩個小時即可
6. 額外再切一些草莓鋪上裝飾

其實不用太介意什麼把牛奶起司打發泡這種步驟,就算分別打發泡一加入吉利丁跟草莓泥又變成稀湖狀,我從來就沒有做出像食譜中拋拋的那個樣子。重點是一定要用吉利丁啦,以前曾經用草莓果凍粉企圖魚目混珠,結果怎麼凝都凝不起來...只好用湯匙吃,揮常煞風景。真相在此...哈哈...我掛羊頭賣狗肉,草莓退色變成橙色。其實這次是作芒果派。




材料: 草莓泥改成芒果汁加一顆芒果,等凝固後,上層再加做果凍層。我果汁用100 ml,一顆芒果,4g 吉利丁粉
不是我在說啊,很多起司蛋糕熱量都太高,通常一個需要用到3~4條cream cheese,嚇死人!所以這個食譜的好處就是熱量低,這樣對身體比較沒負擔。

5 意見:

阿軒,我是大姐.
沒想到妳這麼會做菜,真有夠賢慧的.
阿傑他們已經到美國一周了
已慢慢適應中
他們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instlouis
若有機會你們可以彼此交流一下

2008年4月26日 凌晨4:32  

那個吉利丁可以用寒天替代嗎?
上次Jusco倒店前買了一堆寒天粉
我再來試試看

2008年4月29日 晚上11:58  

寒天是不是果凍粉啊?
要試試看噎
我每次用果凍粉都會失敗
不知道是不是放太少
不過吉利丁好用口感又比較好
買一盒可以用很久....

2008年4月30日 上午10:44  

版主的手藝真的很好. 小弟有幸得嚐春卷. 真的很好吃. 希望再多看到版主的菜單啊!

2008年5月3日 清晨6:00  

傑克老兄是你太客氣囉...
我做的春捲再好吃也比不上台灣小吃
像是你家附近的阿婆甜不辣...喔喔...流口水
回台灣後一切可安好?
祝你工作順利喔

2008年5月5日 下午4:35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