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天堂鳥



這幅天堂鳥是五月時畫給Pam當作結婚禮物的,是唯一一幅我差點送不出去的作品。
因為我捨不得把畫送出去,以往,再怎麼耗費精神畫出來的作品,我都沒有這種感覺;就算自己再滿意,也覺得不應該占為己有,我把畫讓給別人視為一種殊榮,包括我對那個人的心意。
跟其他畫畫的人不同的是,我幾乎沒有什麼畫留在身邊,朋友說我慷慨,我其實沒有認真去探究原因為何。極大可能是,一直覺得自己總是會進步的,而這些畫都是練習的過程,當然才可以這麼灑脫的拱手讓人。

然而,這天堂鳥卻攪亂了一池春水,我竟然覺得自己再也畫不出比這個更美的了,出現身為畫家此生無憾的驚訝。

除去個人情感的抒發,我來認真寫一下繪畫的筆記。

第一. 跟以前作品不同的是,我構圖時間比真正繪畫時間長。找好參考圖片後,用粉彩先勾勒出不同角度的構圖,其中把主體花試著做旋轉,想要呈現出花瓣飛舞的模樣,而原本的照片花是直立的,稍嫌呆板。

第二. 今年我家月曆是Georgia O'Keeffe的作品集,給我很多靈感。不過 O'Keeffe作品多是著重花的局部特寫,而且很多色彩對比不夠,跟Pam想要的熱帶植物鮮豔多彩奔放的感覺有出入,所以我儘量勾勒出花的大部分,也增加背景的比例。

第三. 我用了很多顏料本身的顏色,也就是不太調色,而且用很多油去增加表面的光亮。這樣的策略,花的彩度才會高,同樣的跟背景紫色的反差會比較強烈。

第四. 下方綠色慢慢融入背景的想法是蔡老大提供的,原本我只是用Chrone Green Hue(草綠色)在下方帶幾筆,他建議我可增加綠色的比重,這樣比較活潑。事實證明,這是個好主意。

以上,是我的心得。

3 意見:

這一幅畫真得很美,我也很甲意。不過別擔心,你一定可以再畫出更好的東西的。
說到畫本身,我喜歡它的配色,相當情感豐富,卻又很協調。可以給觀賞者帶來不同的感受。

2009年11月24日 上午11:05  

是啊!越晚結婚可以收到越美的畫!
那我一定要很晚結婚LOL

2009年12月3日 晚上11:2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10年1月29日 上午9:17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