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彰化肉圓之科學做菜篇



最近阿軒小吃店重新開張,做了彰化肉圓,不要以為我只會寫遊記,我家裡的事情都有認真做!!
激發我做肉圓真正的原因莫過於米國吃不到,排骨飯、肉粽、炒米粉都不是問題,只有肉圓,連難吃的都吃不到咧XD。 愛呷才是廚藝進步的動力~ 不是我自己在說,我的肉圓是專業等級的,吃起來有沙鹿“肉圓福“的味兒!雖然沒油炸,也有八分像...蔡老大吃了後留下男兒淚,說到:這是我的家鄉味...我實在太崇拜你了,帶你來米國是對的....很抱歉男兒淚以下都是我自己在幻想的XD。

內餡部份
材料:
粗絞肉 450g(我用梅花肉也就是叉燒肉切條,2X0.5 cm,可以將肉塊稍微冷凍再切)
筍子 200g(剝皮後用冷水煮熟,切成0.5X0.5cm丁)
香菇 10朵(泡水切丁,香菇水留下來)
紅蔥頭六個(其實份量隨意,去皮切碎爆香用)
香菜

香料:

醬油 3大匙
沙拉油 1大匙
糖 1大匙
五香粉 1小匙
肉桂粉 1小匙
大蒜粉 1大匙(或用蒜末更完美)
胡椒粉 少許
米酒 3大匙

步驟:
1. 將肉用香料醃一晚
2. 爆香紅蔥頭到味道出來,加入香菇丁繼續炒
3. 醃肉加入爆香過的2
4. 加兩大匙太白粉用手拌勻


外皮部份:
材料:
在來米粉 150g
地瓜粉 300g
太白粉 300g
冷水 1500ml
經過幾次實驗,發現再來米粉: 地瓜粉:太白粉= 1:2:2蒸出來軟度跟Q度最適當。

做法:
1. 將一半的冷水加入再來米粉攪勻,開中火,不斷攪拌。一旦開始凝結,離火,繼續攪拌成麵糊。
2. 將剩下的冷水分別拌入地瓜粉及太白粉,請看圖示:
左邊大鍋是再來米糊,右邊分別是地瓜粉水跟太白粉水。

3. 等到在來米糊降溫到手指插進去不燙,約三十度C左右時,將太白粉水跟地瓜粉水拌入,邊加邊攪拌。
這時麵糊如下,應該比照片中的凝固一些,因為這個照片地瓜粉、太白粉比例略低(實驗用)


4. 麵糊加1/2大匙沙拉油拌勻,在肉元碟抹上一層麵糊,包入餡(不要擠壓,不然容易破),再糊上另一層。
5. 瓦斯爐水滾,蒸15分鐘即可。
6. 冷卻後比較好脫模。
以上份量可以做18~20個肉圓~


醬汁: 味噌,辣椒醬,番茄醬,糖,蒜泥,水
請依照個人口味力自行加減,味增一次不要加太多,不然會太鹹。

食用方法: 蔽小人怕胖又怕麻煩,所以不用低溫油炸。我的方法是直接抹一點沙拉油,微波2分鐘,肉圓中間剪十字,加入醬跟香菜即可。抹油再加熱這一點揮長重要,不然皮會太硬,這樣外層有點像炸的,裡面還是軟Q~

為啥強調是科學做菜咧?那是因為一開始做的時候,網路上的外皮食譜有兩個方法,一個是把水全部加入再來米粉煮成糊,之後直接拌入地瓜粉跟太白粉...結果會有一沱沱凝結的地瓜粉,有時候蒸出來會成功,但是大多時候會失敗,如果地瓜粉沒充分溶解,肉圓皮就是口感過軟的XD。另一種方法是將所有粉都加入冷水攪勻,加熱。我沒試過這種,但以我的認知,加熱攪拌時,地瓜粉很黏稠,攪起來可能太費力。所以跟我家的科學家討論後,決定上述方法,用低溫去增加溶解度。這個方法真的萬無一失啦~大家可以試試看。


補充重點:
要用台灣產的日正在來米粉喔~日前用了泰國的粘米粉,加熱後不但凝結緩慢,結塊不均質外,口感也不好,外皮死硬沒彈性。我想畢竟台灣的在來米跟梗米還是不太相同的。

3 意見:

我可以作證
口味非常接近家鄉風味肉圓福
一解我的鄉愁
SHIUAN真是食神!

2008年8月14日 中午12:06  

Dear:
We have been back to Taiwan from Hokkaido, and already received the gordious present you sented. Thanks for the wish. When could I meet you? I have many things to talk to you. Maybe we could have a date online.
Miss you.
Justin

2008年8月17日 上午9:33  

真的超好吃!! 我們也可以作證喔!
宜軒妳真的太強了啦!!
Vicky & Yen

2009年11月30日 下午4:03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