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文章連結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
這是一篇歷史文,我讀了兩次,每次都淚留滿面。我很推薦給大家看。

前陣子因為看了台灣研究社放的公視"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開始,漸漸對台灣的歷史有新的看法。
小時候對西方童話故事的興趣就是大過中國歷史故事,我念歷史只是為了考試,考完就忘...也多虧了這樣,對於國民黨政府植入偏頗的歷史觀點,有機會一點一點修正。大學時上台灣政治概論做過兩篇報告,"清朝時期台灣的泉漳械鬥"跟“日治時期的台灣議會“,對前題目沒啥感覺,同樣也是找書來拼湊寫報告,相反的林獻堂、蔣渭水等人名字,就在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的台灣歷史影像就在腦中開始有了一些初步的藍圖,後來對二二八的了解,包括正在讀的被出賣的台灣,漸漸將自己的近代台灣歷史細節填充起來。

大抵上是對歷史這門學科有新的體悟,明瞭歷史跟政治的是密不可分的。
基本上都是政治權力勝利者的觀點去編輯的,就跟新聞報導一樣,有自己的觀點,新的王朝編寫前朝的歷史,就算記載自己王朝的事,不免也加油添醋歌頌一番。不過沒關係,之後被推翻了,又會被後來的勝利者篡改,是一種被修正的方法。所以打拼系列,才要強調台灣“人民“的歷史,它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取材上多用當時人民(早些有外國人)的書信或日記,跟官方記錄比較,客觀性強。而且這幾樣資料很多部份的說法都很像,真實性頗高(當然跟國民黨版本的差異很大)。像是海南島的台籍老兵在“被出賣的台灣“有被提及,不過因為是華府資料,他們悲慘的部份,當然無從得知。

蔣政權之不誠實眾所皆知,發覺的過程中,越來越覺得以前的觀點真是大便一大沱。不過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是在被遺忘悲慘的小人物。蔣光頭大奸大惡,功過自有評價,至少他名留青史。

但是文章中的阿公阿嬤呢?將會是永遠是被遺忘的歷史拼圖。


想到他們一生的委屈,加上故事中許昭榮自焚的事,當天讀完這篇文章,我就難過得睡不著覺。


不滿政府未照顧台籍老兵 許昭榮自焚亡


我跟老大都覺得,民進黨丟掉政權活該,因為他沒有好好照顧他“應該“要照顧的人。至少,要讓他們被記得,他們是台灣悲慘歷史下被犧牲的小人物,你們不是應該重視人權跟正義嗎?為什麼他們還是被遺忘!!!所以許老先生才悲憤地用這麼激烈的手段抗議,這是多麼深的失望啊...


台灣社會對不起他們,至少我不知道他們的存在....
朋友說,知道越多不正義的事,卻又不能做什麼,只是徒增無奈罷了。但是我覺得我有知道的權力,當然也希望更多人知道這些事。
因為我相信了解自己民族歷史才會有省思,會影響我們對自己未來的想法。
不知道自己的過去,如何去選擇台灣的未來?
不要忘記你有投票權,你有公投權,如此卑微,又如此影響深遠的力量。

朋友們或許會發現,我的好站推薦多了幾個部落格,其中一個是蔡英文的部落格
小英的故事
也許你們覺得我有政治狂熱,怎麼淨挑挑政治人物的部落格文章來讀,尤其是那些不喜歡民進黨,卻又自稱是“中間選民“的朋友大概會看不慣....
有機會讀讀蔡主席的文章吧!我敢說大家對她的印象都還不錯吧!我很愛看她有條理,論述強又不失感性的言論。還有,我是從她的部落格連結在這篇文章的。我真的希望能她的理想能夠實踐,民進黨能振作起來,成功扮演在國會應有的監督角色。還有,他沒有罵馬英九^_^,喜歡台北馬先生的人不用擔心會生氣..


補充今天自由時報文章,關於高雄市長陳菊女士悼念許昭榮先生的文章:
生命的重量


非常推薦下列作品:

綠的海平線

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

AW's blog被出賣的台灣的介紹

4 意見:

看了那一篇文章,覺得相當辛酸,
可以慰藉的是,在台灣其實還是有很多人,
把自己奉獻給社會正義,人道關懷,
我們只要享受別人努力作研究的結果,
就可以得知很多發生在自己的土地上的大小事,
其實是很幸福的,也該給那些可愛的人鼓勵加油。
期許台灣人能具有高度公民意識,
我們的民主才是大家幸福生活的基石。

另外,幫民進黨平反一點點,
請看阿菊的文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7/today-o6.htm
扁政府真的是不會好好幫自己的政績作宣傳啊...

2008年6月6日 晚上9:22  

關於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隨想
今天有加註陳菊市長的文章
大家可以看看...
不知道是不是社會的焦點不在於此
還是民進黨戅直
做對的事卻不知道要好好宣傳..
許先生的死真的很讓人惋惜

2008年6月6日 晚上9:59  

民進黨也許需要沉潛,才能獲得更往前進的動力。在過去八年為了執政無所不用其極的歲月中,不但消耗黨自身花了二十幾年累積的能量、理想性格,甚至也把民眾的耐心跟期待消耗光了。當然統媒一面倒的唱衰也是原因(想當初高鐵被罵成這樣,結果有哪個高官現在沒坐?ETC踢爆了弊案,現在換政府了,有後續動作提供我們更好的服務嗎?),但自己的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外界對待民進黨不友善,但這一切還是源於它崛起時所堅持的正義公平,隨著執政的開始,消失殆盡所造成的。我相信台灣人造成過去八年政黨輪替的眼光,今年政黨再次的輪替,這樣殘酷且現實的選擇,也是台灣社會進步所需的動力。比起兩黨一起沉淪,毋寧更希望民進黨可以重新站起;更希望國民黨記取教訓,替台灣的政黨政治帶來更正向的競爭力。雖然他們依舊厚顏無恥,雖然我一樣不信任他們,但為了台灣的未來,我這麼默默的祈禱著......

2008年6月20日 晚上8:18  

其實我跟Justin的感覺是一樣的,最近看馬先生上台後發生的事情,像是行政院的草率決策與不同情農民的嘴臉,綠卡事件,乃至想興起對日的民族仇恨等等...雖然我嘴巴上是訕笑居多,心裡卻是不好受。當初不信任國民黨的理由,現在一一浮現,我並不想用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用陪上臺灣未來的方式...。我也默默的祈禱,國民黨能夠改變,民進黨重新站起來。天佑臺灣!

2008年6月21日 下午1:00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