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我家也有士林大香腸

成功專研香腸的製作已數日,直到冰箱存貨被消耗殆盡,終於提起筆來跟大家分享....雖然怡惠對於這種在台灣“不實用“的食譜有所怨言,但是,海外遊子的殷殷期盼下,我決定還是把它公諸於世。(傻孩子啊....糯米腸跟香腸食譜,不是要你做,目的是要用來炫耀,一定要我說得這麼明嗎?... XD)

從以前對香腸就有特殊的情感,舉凡到風景名勝至各大夜市,我必定是“紅花蒜味香腸來一支“,紹興酒、草莓酒香腸更是愛不釋手,也對於台灣人研發香腸口味的熱情所感召。廖老師說:路邊香腸不知道是什麼肉做的,少吃為妙....諄諄教誨言猶在耳,小朋友我完全不當一回事,還是擋不住嘴饞,吃遍全台灣;印象最深刻是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的香腸。烘爐地是有名的求財廟宇,除了它有名的補財庫程序很有趣外,連同拜虎爺也投我所好。虎爺愛吃雞蛋跟肉,你可以先跟攤販購買生雞蛋跟香腸祭拜,拜完後沿著香味尋找店家,再拿生的食物去換煮熟的白煮蛋跟烤香腸,整個過程人性化方便不說,符合邏輯到令人讚嘆不已啊...

烘爐地介紹

來米國後,沒買過好吃的台灣香腸。這邊做的口味不但不道地,連方法都不對,晒的太乾都變成港式臘腸了。

於是想自己試試看,上網查配方,不得鳥!竟然哭爸簡單...
灌香腸是一個有趣的經驗,因為我們兩個是學生物的,灌香腸時很自然會有不當聯想,並且口無遮攔地討論起來....
嗯...把肉往下推的感覺好像食物在腸子裡耶.....
對啊!大便在大腸也是這樣吧....
好神奇喔!怎麼擠都不會破耶....
以上不衛生對話不宜再繼續
因為覺得很好玩,三兩下就灌完了,而且條條都是士林大香腸...XD。其實士林大香腸也沒啥鳥不起嘛....



我的香腸食譜如下,由於沒有放亞硝酸鹽防腐,顏色跟市售的不同。

材料:  
豬屁股肉(肥瘦參雜) 4   lb
肥一點的絞肉             0.5 lb
鹽                             30  g (我家的鹽比較鹹,如果用低鈉鹽可以追加到40g)
黑糖                         150  g
腸衣                           8   ft
肉桂粉                       14   g
大蒜粉                       75   g
米酒或紹興酒           100  g
棉線及針
五香粉 一大匙

先來解釋一下肉的比例,我原本的食譜是肥肉:瘦肉= 1:15 (我用1:7)
我不知道到哪裡買瘦肥肉分開的,於是我挑一塊有肥有瘦的屁股肉,如果能買到肥肉更好,比例大概就好,真的有點難估....絞肉是為了填肉塊的縫隙用的。腸衣亞洲超市買的,通常為保存在鹽堆裡的,可以取出要用的長度,用大量清水浸泡去鹽(用大鍋水,換個三四次,每二十分鐘換一次)

做法:
1.如果是能清楚分辨瘦肉跟肥肉的先把他們分開。分別切成一公分大小的立方塊,這個部分最費工,可以先切成拳頭大小放冷凍庫3-4hr之後比較好切。
2. 均勻的混合瘦肉、肥肉、跟絞肉,將調味料先行混合後加入肉,用手搓揉均勻,冷藏醃一夜。
3. 腸衣用清水浸泡一夜(已充分去鹽的),自水中取出加兩匙酒浸泡防腐。
4. 灌香腸,可以用漏斗,但是我是用做實驗用的50ml離心管,用刀去掉底部來當作撐開的口。取大約90cm長腸衣,底部用棉線打結,開口用離心管撐開,之後不斷的用手在洞口塞肉,可以一個人塞肉,另一個人不斷把肉往下擠,保持開口順暢,腸衣很堅韌除非尖物刺破,擠壓都不會破。
5. 有空氣聚集時,用針在腸衣戳洞以排出空氣,多戳幾個無妨,之後要排水份。用棉線分節,過程不斷穿洞排空氣動作。
6. 用電風扇吹兩個小時,不時翻面。放冰箱一夜後,大功告成。
7. 將棉線拆掉,取一節香腸煎煎看,如果不會屁股開花就算風乾了,其餘放冷凍庫保存。



煎熟後還蠻有個樣子的,味道也蠻像在台灣吃的,沒想到第一次做就成功了,我的感動你們不能體會。(我再也不用過沒有台灣香腸的日子啦....)

說到烤香腸,一定要配啤酒啦...話說某天酷熱,剛好家裡啤酒櫃空窗已久,我們倆個像就像酒癮犯了一樣,丟下碗筷,衝去酒店買酒。原本對米國啤酒沒啥好感,因為他們怕胖,常喝那種清淡如水的Light,根本就不及格。

不過今天好奇買了一瓶康州的搞怪啤酒來喝,沒想到是好貨,每個口味都有不同的人頭像,煞是有趣。原來米國還是有不少好喝的啤酒,不過要挑Local的啤酒廠,大廠牌的普遍不佳。


這個口味標榜有巧克力香,顏色酒紅澄澈,口味濃郁,我們兩個給他的評價都很高。

在米國買酒最有趣的是,常會被店員要求看年齡證明,明明知道他們分不出亞洲人的年齡,總是不要臉的解讀成自己的外貌尚青春,而暗自竊喜中。還有啊,要是響應環保,不拿紙袋把酒裝起來還不行喔!這個國家真的還蠻偽善的,賣酒買酒這麼容易,但是卻不能張揚。紐澤西還規定商家中午十二點以前不能賣酒...難道這樣就能降低酗酒問題?真的是匪夷所思不合邏輯到極點。

2 意見:

賣酒的規定每一個TOWN不一樣
州政府倒是沒有規定哪些時間不准賣

自製香腸真的好吃阿!!

說到偽善,竟然有九成多的人信神的存在
八成左右定時禱告
美國人果然是清教徒的後代

2008年6月24日 上午11:58  

宜軒
真是佩服連香腸都自製,倘若再繼續研究食譜下去,不如就在當地開間台式風味小吃讓那些學子一飽思鄉之情
看了妳的新畫 顏色好鮮豔 最近也開始用較鮮豔的顏色想盡方法讓畫面豐富些尚無心得與所獲,
一賭克林姆原作真是太幸福了
史博館目前有米勒展 ,大家都幾成一團在看小畫,相較之下在美國可以這麼悠閒又可目睹這麼多名家畫真是幸福阿
妳曾看過沙金特的畫嗎?最近很迷他的風格。
期待看到妳的阿拉斯加遊記
美玲

2008年7月3日 凌晨1:59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