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我從阿拉斯加回來了

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待在家裡久了,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偶爾會想出去走走,換個地方做一些礙於時間空間或種種理由而沒去實行的活動,甚至是自認為瘋狂的事...請注意,只是“自認為“瘋狂而已。十一天整的阿拉斯加生活,足以讓人忘了夜晚的存在,時間永遠停留在萬物萌生的夏日長晝。直到身在回程時的機場,看到電視CNN撥報著世界依然紛亂的消息,我們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回歸文明世界。往紐約的人們臉上難免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忘我地埋頭苦盯著黑莓機快速收發信件,不可置信忙碌著。儘管依依不捨,我們離開了動物比車子還多的荒野,此時此刻,對於旅遊的想法有全然不同的新定義。



這是我們初抵Anchorage機場看到的景象,偉岸的阿拉斯加山脈屏蔽著這個城市,漫步在Anchorage,隨處可以見到綿延的山脈,機場當然也不例外。



休息一晚後,整裝待發。連睡袋帳篷食物,這是相伴我們未來十天的行囊。

本來以為自己要搭水上飛機深入蠻荒的卡特麥國家公園(Katmai),目睹聞名的棕熊站在瀑布上一口咬住飛躍鮭魚的經典鏡頭,已經是一件很酷的事...沒想到hostel裡遇到的偏執魔人更多,我們完全被比下去,自負的行程不過是有裝備的觀光客可以輕易做的到的事。猶記得一位克羅埃西亞話不多的老兄(與其說他話不多,正確說來是還沒抓到他的喜好啦...),竟然剛剛攀登北美最高峰Mt. McKinley差一點攻頂...因為氣候不佳,加上一同爬山的夥伴嚴重凍傷(據說後來得切掉七根手指頭...XD), 士氣嚴重受損鎩羽而歸。想當然爾,我們一定會大驚小怪搭啊,當時我們正在驚奇湖附近徘徊蹓躂,不時抬頭仰望應該是麥肯尼峰的方位,不斷祈求天爺行行好,讓雲霧散開,讓卑微的我倆得以見到它老人家的美麗倩影。沒想到,克先生在雲深不知處水深火熱啊...感覺真的很屌。


如果不知道爬Mt. McKiney有多難,請看這裡:


An expedition on Mount McKinley


還有兩位有了年紀的夫婦倆,隔日要帶著泛舟用具(kayak),飛往Anchorage東方的海岸Cordova附近,準備來個海上泛舟九日行。天啊!沒那個體力還真是辦不到,更何況海面風浪大,氣象不如陸地穩定,聽起來就是個嚴厲的考驗。沿途也許有海邊小屋可住宿,大多是直接上岸紮營過夜。之前我在規劃行程時特別留意國家公園裡的住宿,以黃石的經驗來說,公家外包的通常價廉物美。無奈只有海岸跟冰原的Kenai Fjords National Park只提供海上小木屋,前提是,要自備船...當時我不懂,視為無稽之談,如今恍然大悟。原來還可以這樣搞啊~ 孤陋寡聞的其實是我。紐約客小姐說話自信又直率,不喜歡看動物的她,剛剛完成Wrangell-St Elias National Park的荒野健行。在這個全美最大的國家公園裡,她走過苔原地形,也穿雪鞋跨過冰河....再一次體會到自己的行程是多麼的容易辦到啊,儘管如此,我倆已心滿意足。也明瞭了,這是第一次來阿拉斯加,但決不會是最後一次。

很喜歡Anchorage Daily News記者的一篇文章,他說:
對我來說,我的帳篷代表了自由,是一種期待探索的自由;帶著它,我可以去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還有回到我熱愛的地方。

我重新定義了自己旅遊的方式,也許在荒野裡吹風受苦,在帳篷裡瑟肅難眠,但是心境是很富裕的。

有機會跟大自然如此的貼近,靜靜地感受天地一沙鷗的孤寂。絕美的大山大水為我帶來更寬闊的視野,更恬淡的氣度,我發現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了這種感覺。


這是在Katmai National Park,Brooks Falls看台,照到熊媽媽帶了兩隻小熊的可愛畫面。
我永遠是最狗屎的一枚觀光客,設備最爛,總是卡到最好的位置。因為設備真的很爛,所以必須很近才可以記錄到這麼生動的畫面。
熊媽媽很想在瀑布捕魚,一方面公熊們地域性很強,會排擠她,一方面她又放心不下岸上的兩隻小熊。所以通常只能等到其他熊吃飽離去再來抓魚。



看完文章請幫我點廣告,謝謝大家^___^

7 意見:

哇!!!
感謝你的狗屎耶...
也拍得太好了吧...
感覺好大冒險喔...

2008年7月12日 上午8:11  

Cool!
看了你寫的遊記,讓我更想去阿拉斯加~

我剛從東京回來,相較之下我覺得還是比較喜歡京都.不過還是超喜歡日本的.下次希望去北海道~或是來個鐵道之旅

2008年7月13日 清晨5:24  

我是Mei

2008年7月13日 清晨5:25  

等有空再來仔細看你的遊記....被你說的超想去的,結果小簡也屈服了,他之前的經典名言是:「就算我絕的他很美,可是我也沒必要走到很近去看阿。」後來被我威脅以後他顧家我自己趴趴走,才心不甘情不願答應以後一起去=..=。

附上在網站上找的鯨豚分類資料。




鬚鯨亞目下有四科:露脊鯨科(Balaenidae)、小露脊鯨科(Neobalaenidae)、灰鯨科(Eschrichtiidae)、及鬚鯨科(Balaenopteridae),共11種;齒鯨亞目則有四個超科:抹香鯨超科(superfamily Physeteroidea)、喙鯨超科(superfamily Zilphioidea)、淡水豚超科(superfamily Platanistidae)及海豚超科(superfamily Delphinoidea);抹香鯨超科下分有二科三種;喙鯨超科內只有喙鯨科共9種;淡水豚超科內被區分成三~四科,目前仍不確定,共有5種,而且科內種的組成亦因不同研究有不同看法;海豚超科大致被分為三科,一角鯨科、鼠海豚科及海豚科,其中海豚科的分類系統備受爭議,有人提出可將海豚科內再分出二~四科,但一般偏向主張將之化為亞科的形式,目前比較確定的是圓頭科(或亞科)(family Globicephalidae or subfamily Globicephalinae),本科種類為外表型態缺乏明顯突出嘴喙的虎鯨、領航鯨、瓜頭鯨、小虎鯨、偽虎鯨及花紋海豚所組成,而其餘種類多有突出嘴喙,鯨類學者目前大多支持皆放在海豚科(family Delphinidae)內。

  鯨類的分類系統中有些種的界定目前仍十分的混亂,如真海豚及瓶鼻海豚:真海豚目前爭議要將其分為兩種:一為長吻真海豚,一為短吻真海豚,已有由形態及分子資料來分析,結果支持將真海豚分成兩種;瓶鼻海豚則十分的混亂,不同海域、不同學者,便提出不同的分類結果,約有四派理論,由支持只分為一種,到分成四種理論皆有提出。還有許多海域的鯨類未被研究,到底鯨類被分成幾種,仍不確定,但目前分類學家皆採較保守的態度,趨向分種分的越少越好。




我的感覺是,鯨與豚最大的分別應該在解剖構造上的差異,而不在大小。老大你之前說的鼠鯨,正確名稱應該是鼠海豚。不過.....分類這種東西......其實也是看看就好,因為根據分類依據的不同,分類系統常常在變的,尤其是海洋生物......orz。不過鯨豚相對來說應該穩定的多啦,因為採樣容易......日本人一天到晚在採樣......

2008年7月15日 凌晨1:23  

所謂解剖上的差異是哪裡阿?
請海洋所的指導一下

恭喜小簡棄暗投明
我好像也用類似手段逼迫IS去看電影過(握)
被蚊子騷擾咒罵人的時候千萬不要想到我們就好

我也寫了一點感想
可以去看看

2008年7月15日 下午4:55  

300 yard 熊有拇指大
哇!你這也太近了吧!
只為了滿足我們這些沒福親臨現場的觀眾
應該頒個普立茲獎給妳

2008年7月25日 凌晨4:53  

哈哈~謝謝Yalei的頒獎
我要發表得獎感言...(竟然當真XD)
首先我要感謝蔡老大陪我出生入死
再來感謝Yalei借我書,引發我的興趣
最後要感謝西北航空提供免費機票...
沒想到里程換機票是可行的
不枉費我這麼忠誠搭“難坐“的飛機回台灣!
當然還有小汪送我的里程,補上臨門一腳
屋屋屋~謝謝大家

2008年7月25日 中午12:27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