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2008, July 4th-7th
Brooks Camp in Katmai, Alaska

誰說魚與熊掌不可得兼,我偏偏就愛看兩者並存。會想來阿拉斯加,完全是衝著想看熊抓魚而來,當初Yalei借給我時報出版的“跟我去阿拉斯加“,我隨即被裡面生動的熊兒照片所吸引。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嚮往,可能是那種把自己暴露在危險的泰迪熊面前變態的刺激感,覺得它可愛想親近,心裡卻深深明瞭他們其實是陸地上最大的掠食者,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因此當我知道有這種地方可以讓我安全無虞地看熊,我義無反顧如飛蛾撲火般來一親芳澤。

全美國有98%的棕熊在阿拉斯加生活,Katmai 國家公園又是棕熊的大本營。Grizzly Bear跟Brown Bear怎麼分?其實是同一種,只因為住在海岸的有魚吃,長得比較雄偉,就是Katmai 的Brown Bear。相反的,內陸一點的,伙食比較差,體型嬌小些,就是Grizzly Bear,彼此之間沒有地理上的隔離,基因並無差異。整個Katmai國家公園至少有兩千隻熊,Brooks River上游又是紅鮭魚迴游產卵的勝地,當然吸引大批的熊兒來覓食。其中最妙的是,魚兒不但逆流而上,還得跳上瀑布,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擱淺而游,才能完全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

除非是異常會游泳的熊兒,像是著名的潛水夫(Diver,已故),是Katmai的傳奇外,其餘正常的熊很難潛水抓到魚,除非是在淺灘,或是目標荷爾蒙分泌旺盛,瘋狂跳瀑布的笨魚。聰明的熊卡好位置,看準魚跳越方向,直接咬住一口肥美,得來全不費工夫。

很抱歉,我沒有看到這動人攝魄的一幕....因為全球氣候異常,魚兒們遲到了,我們跟熊熊一樣,苦哈哈地等魚來。其實能近距離看到這麼多熊已經很不容易啦!但是,人是很貪心的,當然想看到最完美的景象,殊不知攝影師們是經歷多少等待,才能抓住那完美的一瞬間,造就舉世聞名的那一幕。

熊抓魚照片


第一天剛到Brooks Camp,魚兒不來,熊兒懶散,人更是稀稀落落。我心裡犯嘀咕,該不會這麼倒楣吧?花了錢坐水上飛機來看熊抓魚,也許ㄧ生就這一次。好在從Park Ranger (國家公園守護員)口中得到一絲希望,有一批鮭魚們聚集在海口,也就是Bristol Bay,正進入Naknek湖,相當於瀑布的下游,準備要溯溪而上。驚人的是,捕漁船瘋狂撒網,每條船間隔很近,魚獲卻是滿載,可見魚群數目之龐大,估計大約最多兩天,它們將游入瀑布區。是啊!真是個好消息,也許我們來得及看到魚兒與熊兒搏鬥的場面,內心其實是很忐忑不安的,希望不要這麼“雖“。



在看熊平台巧遇台灣鄉親攝影大隊。沒魚沒熊,大伙兒辛苦站崗卻苦無收穫,露出無奈的表情。幾位大哥大姊已守候一整天,跟他們比起來,我們不過是一兩小時的吹風受凍罷了....攝影師們受苦的能耐與毅力是所向披靡的,問他們怕不怕熊?回答當然是:拍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想那麼多!

隔天從營區跨Naknek湖到對岸的橋大癱瘓,因為熊兒聞到魚味不斷聚集,生人勿近,更別說過河囉。只是不曉得為什麼,魚兒們還不準備往瀑布去,也許在湖邊集結炮友們...不不不....我是說同伴們,因為只有自己成功攻頂也無法成功造就子孫;看著熊在河裡老是抓不到魚,真是急死一狗票熊跟人了。不過看到熊兒們蠢蠢欲動興奮的樣子,全營區也洋溢著舉國歡騰的氣氛。營區有兩個地方有看台,一個是Naknek河畔跟Brooks River交界(Lower River Platform),另一個是 Brooks Falls附近,Brooks Falls又有兩個看台,一個正對瀑布(Falls Platform),一個在瀑布前淺灘(Riffles Platform)。這天天氣晴朗,托阿拉斯加夏日長晝的福,大夥兒心情也好,晚上九點十點還在外面觀望,希望能看到好看的熊兒實境秀。不過熊兒不斷在河口出沒,甚至在交通要塞賴著不走,一直到晚上十點看台關閉前我們都走不到瀑布。



這是一隻很執著的熊,僅管沒魚,依然守候瀑布,還不時被強勁水流沖走,也許是一隻喜歡做SPA的熊...XD
大家會發現,瀑布高低差其實很低,難怪他們可以勇猛無懼地站在上方,此時才發現真相在此....


第三天一早吃過早點,帶著樂透彩即將開獎的心情,想要直奔瀑布看台區。出營區時剛好遇到熊媽媽帶兩隻小熊巡邏湖岸,看它們漫步湖邊,搭配陽光湖水沙灘,真是一幅美妙的風景畫,同營遊客默不作聲,靜靜地指著熊的方向示意,大家已經習慣了不大驚小怪,用一種安靜不打擾的態度,遠遠地欣賞著。因為其他一日遊的觀光客們都尚未著陸,這天早上,儘管魚兒不多,也沒看到它們跳瀑布,至少可以清靜舒適的隨地而坐,甚至可以在瀑布前兩個看台之間追著熊的腳步任意轉換,不用卡位也不用排隊。


湖邊沙灘一連串熊兒的腳印,厚實的腳印宛如巨人般。

哇!瀑布前的淺灘有熊抓到魚了,至少不用再餓肚子囉!真為熊兒們感到高興。看著熊兒認真凝視水中動態的模樣,真是可愛。看準了倒楣的魚,突然橫衝直撞,大動作做撲殺貌,水花四濺,低頭入水閉氣後一陣子抬頭,就是抓到魚囉。雖然離魚群跳瀑布還有段距離,不過今早大有收穫。在日本阿公攝影團湧入後,我們回營區吃飯睡午覺。哈哈~住在營區就是有這個好處啦,隨時往返,不用著急,還可以過著無所事事又有熊看的快活人生。

睡醒後繼續去追熊,不知道鼻子是真的蠻靈的還是心裡因素,沿著Naknek河岸走林中小徑時,好像聞到一陣魚味,心中大喜,來了~來了~魚兒們要來了,看來今天傍晚有好看的了!不過呢,好事總是多磨,依舊是熊出沒生人迴避,搞到最後到瀑布看台已是晚餐時間。這倒也好,趁其他人去吃飯時,安靜地獨佔看台也不錯。起初我們是Riffles Platform等待,原因是今早魚兒都在這附近抓到魚,況且現在只有兩隻熊,一隻在瀑布,一隻在我前方,似乎沒什麼看頭。沒過多久,我前方的熊毅然決然地往瀑布方向前進,我開始猶豫要不要跟隨,突然之間,它抓到魚了!我倆隨即轉換陣地,想看它吃魚,沒想到才短短兩分鐘的移動時間,它老大早就把整條碩大的魚吞入肚。

本來想說壓錯寶錯過了精彩鏡頭,隨即看到好幾隻熊從瀑布的四面八方湧入,神出鬼沒的,從樹叢,看台下,各自卡好位子。從來到Katmai至今,從沒有看過這麼多隻熊一齊出現在瀑布,我的內心萬分期待,想說,應該是時候了。熊的鼻子很靈,他們從下游追魚到這裡了。

當然,之後的動物秀好戲連連,宛如Discovery或National Geography 所播放的節目。抓魚吃魚,大熊欺負小熊,公熊之間的角力威嚇,小熊爬樹,母熊被公熊趕,急忙回到岸邊守候小熊,完全在接下來兩個小時內發生。被抓住的鮭魚拼命掙扎,被熊齒咬住的傷口,一道血液自漂亮的身軀流下來,神經還在傳遞,魚尾還在跳躍著,已進了熊肚。熊兒們用嘴巴抓魚,通常會將魚咬到岸上,一手把魚壓在地上,用牙齒撕裂入口,吃的俐落又不拖泥帶水。比較可愛的是像人一樣站在瀑布中,兩手握著魚進食,這種就是超餓的,一抓到直接在原地吃將起來,也顧不得其他熊會不會來搶。哇~我一整個看呆,不知不覺中,身旁已擠滿了大砲,因為我很早來,竟然卡到最前面最接近瀑布的位置,很羞澀但是還是不得不拿出傻瓜相機狂拍。有些攝影師會禮貌的借過照相,因為我左方有兩隻小熊在樹上,攝影師們的傢伙很齊全,一人同時有兩種以上利器,錄影跟攝影。從某生態攝影家的鏡頭中看到小熊爬樹的模樣,鏡頭比我的望遠鏡還高倍。我們?只有運氣贏別人,其他全輸,不過這並不重要啦。

之後太多人來借過了,搞得我們連地方都沒得站...XD,加上這天天氣不好,在瀑布邊更是寒風大作,氣溫極低,鼻涕直流的結果讓我們萌生退意。反正已經看得很爽了,不虛此行,不如把機會讓給別人...因為熊太多了,人群湧入,搞得Ranger們也得來管理秩序,哈哈!見好就收,任務已經完成。

7月7日中午是我們要離開Katmai的時間,露營帳篷跟背包整理完後想說來個最後的巡禮,沒想到人山人海,跟前一晚的清幽差很多。一個看台最多只能塞四十人,一個人ㄧ次最多看一小時,沒想到今天還得登記排隊。不過竟然沒啥好看的....大概是熊兒們昨天晚上魚吃的太累了,都還在休息,況且魚群也是一陣一陣的,也許都已經在樓上了。感謝老天,前一天晚上讓我們獨佔這有趣的看台,熊兒捧場,人兒稀少,也非常慶幸自己毅然決然扛著裝備來露營,可以充分感受營區的興衰啊...^___^

以上,是我的Katmai追熊日記。


想看解析度高一點的照片,可以在照片點兩下....



魚兒湧入時,瀑布激流區總是堆滿Katmai最健壯的熊兒們,熊的世界也是很現實的,不兇悍體型不壯碩是卡不到好位子的。據營區熊專家們說,包含被其他公熊趕走的母熊及樹上躲避的小熊外,這一小塊區域總共有十三隻熊共處,可見魚兒的吸引力有多大,忙著抓魚,竟然可以忍受其他熊近身接觸。





哇~抓到魚了,趕快拿到岸邊享用,為了防範其他熊的覬覦,先閃為妙......


往年魚多時為了達到進食最高效率,熊兒們通常先吃富含皮下脂肪的皮,魚身甚至浪費地棄置一旁,呈現橫屍遍野的景象。今年是"壞年冬",只要有魚吃已屬難得,熊兒們整條魚吞入肚,連魚頭骨魚尾都照吞不誤,吃乾抹淨不過兩分鐘。


空氣中傳來一陣陣魚味,瀑布擠滿了熊,鮮紅的生魚片看起來可口極了,海鷗們早早就來湊熱鬧,希望熊兒們能施點慷慨,把吃剩得留給他們。


有膽識的刀疤老兄嫌在瀑布下抓魚太慢,索性站在瀑布上方等魚兒自動進貢。但是魚兒還是不夠多,也鮮少跳瀑布,他老大只等了一會兒就明瞭這舉動並不實際,繼續到瀑布下方抓魚比較有得吃。

看完請幫我點廣告,謝謝大家...^___^

3 意見:

我們預計在2013年七月初到 alaska,
原本是想安排一天到katmai看"熊抓鮭魚"
,畢竟代價昂貴當然希望魚與熊掌兼得,因為如果只是要看熊就不一定得飛到katmai了,想請教你的是,如果只排一天是不是還得看運氣才能看得到?

2012年12月4日 晚上11:47  

Christina:

我同意你說的"因為如果只是要看熊就不一定得飛到katmai了"。我在Denali有看到,但是非常遠,就算用望遠鏡觀察,還是只是隔靴搔癢。因此就看你想要看的是『很近的』,還是說覺得『有看到就好』。到目前為止,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比Katmai更好的觀熊地點了,看得既清楚又安全。而我在Katmai扎營三天的經驗是,我每天在看台都有近距離看到(至少有十公尺),冷門時段少說也有兩三隻。要是魚群湧現,就有機會目睹Discovery的精彩片段,當然都是要靠運氣。所以如果是我,只排一天還是值得的。背包客棧有位Katmai老大,有一天的遊記,據說也是收穫滿滿。由於我要達到的目標比較高(我要看熊站在瀑布抓魚),加上有露營裝備加持,所以才會排三天。我的結論是: It's up to you! 我第一天下飛機就被熊趕到商店躲起來,我想不看到都很難。不過我建議搭最早的班機去賭賭看,至於回程,可能要搭倒數第二晚的,比較保險(雖然說航空公司都會等人,但是我還是會緊張),但是有熊擋路時,真的會 delay起飛時間。

2012年12月5日 上午11:51  

祝你有個愉快的旅程,有問題在跟我討論。

2012年12月5日 上午11:54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