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寫信給紐約市長

儘管我自己號稱是藝術愛好者,卻從來沒有太多文學氣習XD...醉翁之意總不在此(You know?日本店),好幾次過門不入,這天,終於踏入美麗古典的紐約市立圖書館總館。卻看到紐約市要刪減圖書館預算,這個令人不快的消息....於是,我寫了一封信準備跟紐約市長靠背。
由於英文爛的可以,容我把哩哩辣辣辭句不通順的內容翻譯如下:
------------------------------------------------------------------------
親愛的XX先生(我連他姓啥都忘了哩!):
我是一個從台灣來的遊客,你知道台灣有多遠嗎?我飛了大老遠來這裡參觀這美麗的圖書館,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古典氣息(本來想寫文學氣息,但是不會拼...XD),也打算把我對他的感覺傳達給在台灣的親友,希望它永遠能夠維持的很好。所以求求你不要刪除圖書館的預算,相信紐約人一定會以他為榮的!
祝你健康 工作順利
李正妹敬上
-------------------------------------------------------------------------
有趣的是,桌上還有範本耶!正打算拿來抄的時候,聽到館員跟坐我對面的德國青少年說,你可以不必照著抄啊?愛寫啥就寫啥...德國弟弟的臉上露出尷尬的表情,此刻的心情我深深可以體會,我的內心也吶喊著:給我抄,給我抄!!寫作文本來就很難了,還寫英文,而且沒帶翻譯機....我上進害羞的隨便寫幾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這張薄薄可能會丟台灣人臉的信紙折進信封,我猜市長大人大概會沒空看吧!最近大樓鋼架倒塌的是夠他忙了...我本來也只是個探頭探腦的路人甲,但是看到館員姊姊很誠懇邀約的份上(其實是被逮個正著),只好不顧廉恥的寫了作文,算是好人做到底。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啊!我就是因為好奇別人在幹嘛,而過去張望。我該不會因此丟了台灣人的臉?再怎樣也不比不上吳伯雄喪權辱國....XD。


圖書館的正門玉照,最著名的是門口的石獅子。


安檢了背包後,進入正廳,我對紐約到處要檢查背包這個措施已經習以為常,反正我長得一臉善良觀光客臉,警衛大都也只是形式化瞄一下。圖書館許多設備都是白色大理石,感覺很莊重。一樓有免費展覽。


二樓長廊簡單展示一些文物與圖片介紹圖書館變遷。右邊的獅子照片主要是說明,門口石獅子的維護金錢捐贈來源比例,以往是國家出錢較多,之後是市政府,近年來民間募款為主要經費。左圖是每層樓牆壁都有的獅子頭出水口,我不太明瞭用處為何,該不會是飲水機吧?總之,獅子是圖書館雄偉的象徵。


圖書館1911年開張,左圖為當時的剪報,想必轟動一時。右圖為交接典禮時市長給館長的金鑰匙,不知道只是象徵物還是真的可以用來關門?每天館長該不會要像公友背背一樣,最後一個離開好鎖門?


這是三樓主要的閱覽室,銅製燈罩的檯燈看起來很古典,擦得閃亮亮的很迷人。讓我想到台大舊總圖昏黃的檯燈,本來想找個座位休息一下,在此地吸取一下書香氣息的,但是一位難求啊~挑高的天花板,很舒服。


櫃台長得很像老車站的售票口,陽光從窗外撒進來,很詩意。




別忘了抬頭瞻仰天花板,天空跟小天使的古典畫,是個藝術品。


這是一樓攝影展的佈置,動線設計很流暢。這個展覽是由幾位藝術家聯合展出的,題目為用鏡頭記錄紐約的變遷。有個藝術家很有趣,專門照紐約的店家,有拉下鐵門的,還有各種商店的門口,西裝店、皮鞋店、玻璃窗上貼的標語、馬丁路德的海報,乃至人行道的垃圾。一格一格小方塊,隨著時間變遷,記錄紐約人的生活形態的變化。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會著迷於微小的事物的攝影構圖,深深沈溺在簡單景物所傳達的意想中,呵呵...自以為自己比別人敏銳,會去幻想這些小風景跟人的關係。當然啦!攝影師比較強,我只是沈溺在“假裝自己是藝術家“的小遊戲之中,有時候取景單純覺得有趣,沒有太多背後的內涵。


用翻照片的方式展覽不佔空間,很有趣。有點像在書店翻閱明星或電影海報的感覺。

紐約市立圖書館總館,有空來逛逛吧~
這是我假上進真閒晃的真相之三。

2 意見:

真是一個很讚的圖書館
託妳的福可以一飽眼福
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D

2008年6月13日 凌晨1:30  

續上...
我是暴走妹的媽

2008年6月13日 凌晨1:32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