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糯米腸與阿米緒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灌糯米腸,糯米腸耶!這種也許你家巷口鹽酥雞攤就買的到的食物....難怪住在米國後,人人都可以是食神...XD,如果想吃,自己想辦法變出來啊?之前什麼肉圓碗粿還有想過要自己做,但是糯米腸?我到哪裡生豬腸衣啊?吃不到我忍一忍就算了。但是四月在Morning姊家吃到了驚為天人的土豆糯米腸,我咧...那自己做做看好了。Morning姊說我家往南走在27號公路上有一家阿米緒食物專賣店,豬肉攤有賣腸膜,這星期六就採買去。


店裡的員工都穿著阿米緒傳統服飾,據說不能有釦子,而且以平淡素面黑色為穿衣原則。男生則是穿吊帶褲,結婚後會留大鬍子,很多小朋友會幫忙工作。


講到阿米緒(Amish),點燃我的好奇心,就不得不google或wikipedia一下了,他們真的是一群很特別,擁有堅強宗教執著的民族。wikipedia 說他們是基督新教再洗禮派門諾會信徒...嗯,有點落落長,簡單的說某人成年之後,如果確信自己真有信仰的話,就主動再接受一次基督徒的洗禮,跟出生嬰兒時期的被動洗禮不同。緣起於十六世紀歐洲宗教改革時,在瑞士少數人組成的激進改革教派,就是「再洗禮派」。他們主張嚴格遵守聖經的教義,排斥不符合教義的繁文縟節,然而這一種在當時是標新立異的做法不被羅馬教廷所接受,因此開始被迫害。之後又OOXX....XXOO,反正有分裂,其中一支就是阿米緒,阿米緒後來遷徙到北美洲,在米國大多數定居在賓州跟俄亥俄州,除了在學校學英語外,在家都講高地日耳曼語(Pennsylvania Dutch),他們的生活方式堅持善良,清貧,謙卑與非暴力反抗的。穿著傳統服飾,駕馬車與拒絕使用電力,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不從軍,不接社會保險,或接受任何形式的政府幫助,許多人也不購買保險。

其實我一開始對他們固守落後,拒絕新科技的做法不太能理解,查了一些資料後發現,他們的堅持真的是因為恪守宗教的結果。用傳統務農的方式生活,簡單又安逸,因為幾百年來遭受到的宗教迫害,讓他們想與浮躁人性疏離的外界保持距離,認為這樣才能不受干擾的追隨上帝,而且各種眩目的電器用品對精神生活是一種誘惑與威脅....所以才拒絕使用電器。

其實這家專賣店是由許多店組成的,有豬肉攤,起司攤,麵包店,糖果店跟蔬菜攤與餐廳。我在豬肉攤買了蘋果香腸,吃起來甜甜香香的,看得到蘋果丁與香料,還蠻特別的。除了賣腸膜外,還有豬腳豬肝豬舌之類,這些該死怕髒的米國人不吃的食物,意外發現這是個採買的好地點,這才是吃豬肉的哲學嘛!豬就是全身都可以吃啊,幹嘛浪費?豬肉看起來很新鮮,開始期待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的烤乳豬特賣。因為食物標榜傳統製法,不加農藥與防腐劑,吸引很多注重健康跟環保的人來採買,全部不是阿米緒喔!因為他們的服裝一眼就可以看出。

店裡接受信用卡,讓人很意外,基本上跟非阿米緒做生意就是一種妥協的結果。現在駕馬車一定要在後面安裝三角形警示標誌,夜間行駛也要用乾電池車燈,不然太危險了。我想至少來這裡工作的可能都不是搭馬車,不然就是馬車停的很隱密,因為停車場沒看到任何馬車。對於使用電,好像各個地方有不同的規定,也許這附近的阿米緒是屬於比較入世的吧!不然開店的怎麼辦。如果再深入去了解,阿米緒在美國的各州的司法史有很多著名的大案子,像是他們堅持自己教育下一代,拒絕高中以上教育,還有維護和平的教義,寧死也不上戰場,都經過大費周章的請願行動獲得妥協的解決。能維持自己生活方式,我想除了米國充分尊重宗教自由外,阿米緒自己的堅韌的毅力,獲得外界的支持,才最主要的原因吧!

腸膜長這樣,很像標本....XD

Morning 的糯米腸製作方法:

材料: 腸膜(用水泡overnight,據說原本泡在鹽水,所以要用淡水置換)
糯米 (用水泡overnight)
土豆用電鍋蒸熟去殼
魯肉汁
紅蔥頭(我沒有用)

做法:
1. 用紅蔥頭炒土豆,糯米與魯肉汁,放涼
2. 腸膜裁剪成想要的長度,用棉線在底部打死結
3. 用漏斗灌糯米,不時用筷子將糯米往底部塞,上方再用棉線將開口綁緊,不要塞太緊,留點空間讓糯米發漲
(我用實驗用50 ml離心管去底當作漏斗,寬度剛好)
4. 瓦斯爐大火蒸15分鐘
5. 吃的時候搭配蒜頭醬油


這是成果...還算有模有樣

感謝morning姊傾囊相受,這個做法簡單又好吃。這家店的腸膜處理的很乾淨,沒什麼臭味,有魯豬腸的味道,很有趣。紅蔥頭不是故意不用,是這次沒買到。怕塞的太滿蒸的時候爆開,沒把握可以先塞幾條蒸蒸看去調整飽滿度。


最近我家很美麗,不是因為糯米腸,是因為鬱金香...XD...sorry,笑話太冷!

2 意見:

看了你說的Amish...
讓我想到我在上ESL的時候,
看了Harrison Ford演的Witness,
電影裡應該是在說Amish吧?
天啊!!!
因為我的無知以及語言不全通...
我一直以為電影裡在說Irish累!!!
咦...
搞不好是還有別的"@@噓"民族!!!???

2008年5月7日 凌晨4:34  

沒錯的
聽說1985年的確有這部片
是跟Amish有關...
好看嗎?
別說自己無知啦
因為這裡離賓州近
我才有機會看到...

2008年5月7日 上午10:29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