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東京之最補遺

1. 八景島部份

八景島Aqua Museum內拍攝的影片,因為上一篇影片容量滿了,所以放在這裡。

烏賊活跳跳透明的模樣看起來真好吃...啊...不是,是真可愛!不知道它們可以在缸子裡活多久?


水母也是很夢幻的生物,像這種活靈活現的生物,唯有錄影才能捕捉它的生命力啊!



2. 難忘的跨年參拜

這次旅行發生了一件超令人惋惜的事,就是記憶卡容量不足,完全沒料會瘋狂使用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導致了這個結果。最可惜的是沒辦法記錄那年在日本跨年參拜的景象。
12/31晚上,接受小汪的邀約,在她的位於巢鴨的小窩,享受了她精心料理的年夜飯,飯後也做了很多日本家庭會做的事,一邊喝茶聊天一邊看紅白大對抗。呵呵...當年的主持人是仲間由紀惠耶!我最喜歡她了...最後所有來賓還跟著SMAP一起唱了“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是很老掉牙的場面沒錯啦,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是個蠻享受懷舊氣氛的人。快過新年了,儘管天氣有點冷,還是跟著小汪走到她家附近的神社去跨年參拜。雖然只是小小的神社,附近居民不畏寒冷攜幼扶老,紛紛出籠,大家都守制序的排隊等著拜拜,隊伍仍舊很長,氣氛卻很祥和,空氣中瀰漫著新年的喜氣,大概沒有人會介意多等一下吧!呼呼,終於排到我們囉,由於人太多了,我們三人一起拜比較快,外國人在小汪一聲口令下,手忙腳亂,投錢、搖鈴、合掌拜,閃人囉。隨後神社人員發給我們一人一張小小的白色紙護身符,上面用毛筆寫著神社名字,保佑我們未來一年都能平安。此外還免費發送喝了會全身暖呼呼的甘酒,真是太貼心了!小汪還買了一支用竹子做的柄,紙剪成羽毛狀黏在尖端的一支箭,叫做破魔矢,用來保佑平安順遂的小玩藝兒,據說被神加持過,隔年的此時再回到神社把它燒掉,象徵著把不好的運氣驅散。多虧了小汪,讓我們知道這麼多日本過年的習俗。
隔天,觀光客依舊愛湊熱鬧的前往"明治神宮"拜拜,隨著人潮湧進湧出,真的好有趣喔!不少人穿著傳統和服來拜拜,看來日本傳統跟台灣這方面很類似,初一就是要去拜拜,就像我們家每年都會去行天宮朝聖一番是一樣的道理。據說前幾年明治神宮被人潮擠的水泄不通,今年倒是改善許多,從地鐵站開始,一路有動態良好的路線規劃,所以拜拜也沒花太多時間。小汪說拜拜最好用五元,因為五元中間有個洞,好像是表示會拉近跟神的距離...,一開始我們不知情,有時候拿十元,聽說會跟神越離越遠...XD,看來並不是錢多就是好。
那年過了個畢生難忘的新年,雖然也很想看101的煙火,不過這樣靜靜的過,感覺也很好。

3. 還是跟吃東西有關

在日本不小心就會淪陷大吃大喝的陷阱,儘管很收斂的不尋找知名餐廳,還是有那個口福啦!因為隨便吃都很好吃。就連便利商店的飯糰便當布丁都是我的最愛。
小汪帶我去東京車站丸大樓吃炸豬排,店名叫かつ玄,據說是和幸豬排集團的店(豬排集團?聽起來很有趣...XD)。我個人是覺得價格有點貴,我點的套餐大約日幣兩千一左右,不過味增湯、飯跟高麗菜絲是可以免費一直續的,可以讓很多大食客感到飽足是沒問題,當然最重要的,是豬排很好吃,炸的香酥卻不會油膩,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飯香Q好吃,綜合套餐的豬排還很花俏的包著紫蘇葉,非常精緻細膩的吃法。用餐環境還挺有趣的,很像圖書館的桌子跟檯燈,椅子旁邊還有竹籃讓你放大外套,日本人阿!總是比你想的還貼心...XD。如果他能夠像京都的かつくら九百元日幣吃超撐更好囉...不過這裡是東京耶!能吃到這麼棒的就別無所求囉....




每次旅行,我對食物都有些堅持與幻想,這次我想吃的就是“猛夾燒“跟“抹茶“。
抹茶店在古色古香的京都俯拾即是,在東京,就要稍加留意,不如洋菓子店來的平易近人。
這次旅行還有個初次體驗,享受一個人閒晃的快樂。因為小汪要上學,我就自己拿著地圖,打算按圖索驥,去追尋我心目中的抹茶,座落在井之頭公園旁的茶席萬亭。
萬亭附近巷弄頗靜謐,偶爾有店家,但是購物遊客不多,十點抵達茶席尚在準備中,索性繞繞公園。後來才想起來這裡是日劇“跟我說愛我“的經典場景,畫家男主角晃次最愛的寫生地點,也是跟女主角浪漫邂逅的地方。冬日萬物寂賴,雖然不及夏天鬱鬱蔥蔥之美,池塘裡還有小鴨鴨跟海鷗可以觀賞,也是不錯。十一點多,老闆也是茶道老師三好先生終於不疾不徐的開店,為什麼知道他姓三好,因為門牌有寫,我是第一個也是唯一個客人,老先生英文甚好,我用破爛日文加上英文跟他寒暄。他問怎麼會知道來喝茶,我說台灣旅遊書有介紹...他笑呵呵的說,自從旅遊書報導後,他多了很多台灣客人,他覺得很榮幸...最後還祝我旅遊愉快!嗯...在冷門時段來就有這個好處,比較有機會跟老闆接觸。老先生打了杯抹茶配上一塊紅豆羊羹給我,哇~第一次喝到夢寐以求的抹茶,明明只有熱水跟抹茶粉,味道甘甜順口是茶的特色可以理解,但為什麼還有奶香的濃郁呢?就讓人疑惑了。泡沫很細,這就是奧妙之所在了,羊羹雖然很甜,搭配抹茶的濃郁剛剛好。後來探訪宇治茶室,茶道先生有說,正確的食用方法其實是要先吃掉整個和菓子,再一口氣喝掉抹茶,才會凸顯茶的好喝。基本上我們還是自顧自的一口茶一口點心,企圖想要把這齒頰留香的味道延續久一點。


這是茶席萬亭戶外的座位,很有古典味道。


要吃猛夾燒就要來月島,要去哪一家我不是很清楚,反正出了地鐵整條街都是店,挑個人多的應該就會好吃吧,我猜。
猛夾燒應該是音譯,人家正確的名稱是“文字燒“,由來旅遊書一定會介紹,我忘了,想知道的自己孤狗大神拜一下囉!要吃猛夾燒就要有心裡準備,舉凡毛衣毛帽頭毛一定會被濃煙薰,請抱著臭到深處終不悔的決心來享用,過程不會讓你感到失望的。等到有位子了,店家會先把你的冬日厚衣包裹在塑膠袋裡防煙,丟到鞋櫃上面,之後你就到塌塌米座位開始點菜。關西版就是大阪燒,含炒麵跟麵粉比例高的吃法,就是高麗菜餅啦!煎玩後要抹上濃濃的酸甜醬,日式美奶滋,撒上海苔粉跟會飛舞的柴魚片才算大功告成!剛出爐的果然是最好吃的,就算這個東西本身學問不大,在家也可以自製,不過歪國人第一次做架式還是很鳥,挺手忙較亂的,做不出美麗的圓形...XD。我個人偏好黏乎關東版的,加入年糕跟明太子的最棒,雖然食用時賣相極差,因為年糕會融化黏在鐵板上,必須拿小型煎勺直接挖來吃,邊煎邊吃超有趣的,重點是,年糕底部脆脆有如鍋巴的口感讓人感到幸福無比!就算全身都是油煙就算了啦!
這就是電視常看到的,管他是關東還關西的,總之都很好吃~我也得以一償宿願。


關東版,黏呼呼的,明太子香辣好吃,因為用掉整條所以有點鹹....好奢侈啊。一份大約都一千日幣左右,不貴的美食。


離席時偷瞄到隔壁高手煎的,好專業喔~我完全被比下去!

1 意見:

丟五圓好像是因為日語發音跟『有緣』相似
代表跟神結緣

那次在日本過新年的經驗真的很特別
感謝小汪熱情款待!

2008年5月20日 晚上11:38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