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酪梨食譜

酪梨果肉營養豐富,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種高熱能水果,營養價值與奶油相當。果肉含糖率極低,為香蕉含糖率的1/5,被列為營養最豐富的水果“貧者之奶油”的美譽...balabala....我吃酪梨的原因不是為了營養,純粹是因為自己愛吃啦....

來這裡學到的,就是酪梨不是只可以用來打酪梨牛奶而已,它適合做鹹點...勝過甜食。有些人覺得酪梨太油太膩,可能是吃的方法不對,例如比例跟調味不恰當,這真的很可惜耶,我個人真的覺得很美味!我常用的食譜給大家參考一下,也是那種簡單到想哭的,是我做菜的原則,蔽小人愛吃又沒耐心。

首先要先買酪梨,放到米缸裡等它熟,這可不能急躁,等到手指輕壓有柔軟QQ的感覺,就可以放入冰箱保存,需要時殺來吃。
切酪梨是有方法的,以前不知道,都搞倒滿手油。有一次瓊妮看到了,教我說要先拿刀沿著外圍,縱向劃一圈,之後扭開,變這樣:

拿湯匙挖掉核,再剝皮就好了。

1.酪梨醬
剝好的酪梨放到碗裡,加大蒜末,鹽,胡椒,完全依照個人口味斟酌用量,用湯匙搗碎後即可,加些新鮮檸檬汁以防氧化,顏色會比較美。
用湯匙的原因是因為想要保留一些塊狀的口感,我用橡皮刀也很好用。酪梨醬用來抹麵包餅乾都很好吃。


2.酪梨沙拉
材料: 酪梨,蕃茄,羅美生菜或洋生菜,核桃或杏仁片
醬料:橄欖油,紹興酒,陳年紅酒醋(balsamic vinegar),鹽巴(也是一個人喜好斟酌比例)
做法:蔬果全部切丁(生菜隨個人選擇大小塊),醬汁調好淋上,撒上核果即可
這道沙拉因為酪梨的香氣與油潤變得很好吃,醋的酸味可以調和油膩,吃過的人都說好,是從老大師母安琪拉那裡學來的招數。有次在錢櫃偷偷夾帶,阿裴和邱小歆竟然惡搞,隨便給它撒上波羅包的碎屑,竟然也超對味,真是服了她們...XD。


3.酪梨壽司
其實加州捲有加入蟹味棒或鮪魚,不過不容易取得材料,就改成吃素版。我的看法是酪梨跟海苔很搭,所以飯是包放在外頭的,讓酪梨跟海苔直接接觸。
材料: 酪梨條,海苔,醋飯,芝麻
做法:
1. 飯趁熱加壽司醋,或用白醋和糖快速攪拌,放涼(我直接放冰箱十分鐘)
2. 拿一張保鮮膜,撒上芝麻,飯匙沾水鋪飯在芝麻上,依序在加海苔,酪梨
3. 捲壽司,只要小心不要把保鮮膜捲進去就好....XD
4. 拿把利一點的刀切壽司,去掉保鮮膜,沾醬油跟wasabi吃


呼呼呼,如果要做甜點,以前在威戎學長家吃到的,酪梨布丁西米露超正點!就是直接把統一布丁加酪梨用果汁機攪一下就好了。可惜這裡沒有統一或味全布丁,殘念!

最後跟大家報告,這星期發現哈根打死冰淇淋新口味,將將...焦糖西洋梨加碳烤胡桃(還是核桃?管它的,我向來分不清),如果台灣有進,一定要去吃...去年最新研發,冰淇淋裡有洋梨的果肉,目前榮登我最喜歡的口味,不要說我沒有告訴你,自己偷偷享用....

11 意見:

簡單到想哭
卻好吃到飆淚
這是什麼?
是欣喜的淚水呀...

2008年5月7日 上午11:42  

天啊!!!
我也超愛酪梨!!!
吼~~
可以做做墨西哥菜裡有的酪梨醬嗎???

還有那個Amish的電影還不錯啊...
我都還記得~~

2008年5月8日 上午10:44  

我查到墨西哥酪梨醬食譜在跟你說...
有機會在找那部片來看看...
台灣快上Juno 也就是鴻孕當頭
你們要不要去看啊 好看噎...

2008年5月8日 上午11:0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08年5月8日 下午5:02  

那個沙拉看起來真好吃...我比較懶惰.都是把酪梨用湯匙挖起來,沾粗砂糖吃掉...沒想到你們還有那麼多吃法.

Jack

2008年5月13日 下午1:23  

傑克酪梨是吃甜的喔...
加統一布丁才是王道啦 連糖都不用加
回台灣不用那麼苦命自己做菜吧...
天啊!最近在模擬統一布丁怎麼做...
要喝牛奶得先養牛咧

2008年5月13日 下午1:52  

我只是偶然看到這篇文章,想替家裡還剩的半顆落離家個味.....

看到這麼多做法,真感謝~

我用酪梨做個墨西哥沾醬,就只是挖出酪梨加上新鮮的軟的起士鮮奶油(不知台灣使否買得到??)

然後搭上墨西哥考脆片,真的是令人經驗的口感~

而且還是一道簡易又大受好評的party食物

從你這挖了些時譜來,若想學墨西哥脆片食譜,歡迎寫mail詢問~(meihsi)

2008年10月5日 清晨5:59  

忘記留mail了

masi.letter@yahoo.com.tw

2008年10月5日 清晨6:00  

謝謝你的分享

2009年8月5日 中午12:05  

看到這麼多做法,真感謝~
提供我同事的建議,因她有廚師執照說
養樂多加酪梨打汁更可以提酪梨香味
我也嘗試以優酪乳,益生菌,健健美.等
都有不錯的口味,試試自己喜歡的味道.

2009年10月8日 晚上10:33  

good!!

2010年6月12日 下午5:42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