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第一次看到"舒芙蕾"這個夢幻的甜點是在“搶救貧窮大作戰“這個日本節目...節目非常老梗,倒楣的主角不但生意失敗負債累累不說,一定有一家子老小要養...在短短三天搶救過程中,必定有個公式:遭遇挫折,喪失信心,師父大聲責罵,最好再來個親人的鼓勵,最後力圖振作,邁向康莊大道....好像不撒狗血就對不起觀眾一樣...XD。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有一集的主角要開一家souffle專賣店,而且只賣傳統的香草口味,讓人不禁好奇,只賣這個有賺頭嗎?一看下去發現,如果你對舒芙蕾有所認識的話,大概也會躍躍欲試的。這個甜點吸引人在它的口味非常單純,就是雞蛋,牛奶跟砂糖的香氣,綿密的口感來自空氣,非常詭異的是,吃空氣也能這麼快樂。搶救過程中,主角屢屢失敗,而且失敗地非常有道裡。基本工非常重要,不然烤出來的souffle不會漂亮,或是容易塌陷,動作要熟練要快速,要在出爐後三十秒上桌....就看到主角不間斷地打蛋,在布丁杯上抹奶油跟糖,跟時間賽跑搶在三十秒衝到客人面前...我的媽呀,看似步驟簡單但是要有耐心跟細心!!蔽小人就暗自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吃吃看傳說中的舒芙蕾。抱著期望去我家隔壁現在已經倒的法國餐廳吃了一次,非常失望不說,連賣像都沒有日本節目好...雖然我不覺得餐廳是因為souffle做不好而倒店,有其他原因啦~也沒有因此澆滅我想吃它的渴望。終於在東京自由之丘的甜點森林,讓我吃到夢寐以求的舒芙蕾,真的是真的是~哭~爸~好吃耶!傳說不是假的,要看它的神祕由來,請看這

舒芙蕾



這就是聞名遐邇的"舒芙蕾",出爐後三十秒內要上桌...XD,不知道是真的還假搭啊...

這鬆軟綿密的口感,真是棒啊!先吃原味,品嚐相濃的奶蛋香,之後在中間劃一刀,注入香草鮮奶油醬,我想這就是我對souffle的想像,完全符合!
所以本文的標題:東京之最,就是甜點囉~
日本食物很好吃,料理東西軍看那麼多都知道,大和民族的偏執在飲食挑剔上也是不容懷疑。蛋糕,對他們來說也是外來食物,相對傳統和菓子而言叫洋菓子。日本有不少蛋糕師父師承法國,在融會貫通之後,調整甜度成甜而不膩,是我喜歡的口味。不敢說對吃很在行,愛吃這一點,絕對是名列前茅。至今台北的甜點店,只有民生東路圓環巷子裡的“馬莉葉“符合我的期許,老闆是日本先生,除了蛋糕非常爽口好吃以外(蒙布朗尤其為一絕!),聽他說怪腔怪調的Mandarin,看店裡擺設著台籍老闆娘年輕嬌俏模樣的舊相片,或是凝視廁所旁的海水缸,都是一種享受。

自由之丘是新興逛街吃甜點的好地點,很多蛋糕名店都在這裡,聽說木村拓栽住這裡耶!這裡的確有一些小毫宅,在東京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有大車庫,陳列著豪華跑車,不過這離題了....XD。

我無意走蘋果日報風格,貼滿整篇幅的照片沒啥文字內容...XD,但是不這麼做又無法用文字表達東京甜點的奧妙。
自由之丘巷子裡的Patisserie Paris S'eveille,挖咧~我連念都不會念,應該是法式的吧,日本人最崇洋囉,每次都取怪名....
日本做作這點...啊...不是,是有美感這點深得我心,我是不折不扣喜愛外貌與內在兼顧商品的消費者。


看吧!像藝術品般的外觀,簡直令人髮指.....


慕思一切開竟然還有內餡流出來,OMG!酸酸甜甜的木梅滋味....沒吃到會想死吧!
Patisserie Paris S'eveille的每一款甜點都很好吃,跟米國甜點比,味道比較有層次,巧克力風味的通常會加酒焦糖或柳橙,水果風味的除了水果味很濃,酸甜的滋味除去掉甜膩。針對擺盤用餐環境來說,這家店幾乎滿分!
除了甜點森林是台灣旅遊書上介紹的外,其他的都是“甜食女王“小汪連哄帶騙外加威嚇逼我去的....我是很愛吃甜點沒錯,但是我不是螞蟻啊?怎麼可能連吃五家甜點?那就是我甜蜜地獄的一天遭遇。

自由之丘roll屋,電視冠軍的瑞士捲專賣店,有可愛的外觀。
這家店只有外帶,跟souffle一樣的原始印象,瑞士捲有啥了不起?哈哈~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平凡的甜點竟然可以這麼好吃...蛋糕的部份是有彈性嚼感的,跟傳統的海綿蛋糕不同,內餡的鮮奶油爽口飽裹著新鮮水果。種類很多,有巧克力,抹茶之類的任君選擇。


這是一定肥的證據....我們蒐集了各家的甜點,在公園...行刑!是揮常好吃迷錯...但是這是吃蛋糕的錯誤示範,最好的是一餐飯後吃一個,而不是蛋糕當正餐吃,適合細細品嚐。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天的自我虐待.....

當天的甜點資訊:


Patisserie Paris S'eveille

自由之丘roll屋

甜點森林

TOKYO JIYUGAOKA MONT-BLANC的蒙布朗蛋糕

Mont St. Clair



此外,築地魚市場的新鮮漁獲也是東京之最,我想,榮登世界之最也不為過....
日本人愛吃海鮮,會吃海鮮是世界聞名的,Discovery說他們吃掉全世界每年漁獲量的幾分之幾(1/4? 1/3?我忘記了),不是說這樣狂吃很值得鼓勵,不過,竟然來到貴寶地,當然要見識見識。
李媽媽從小就愛跟別人抱怨,說我這個海邊出生的小孩從小就不愛吃魚,對啦~我就是怕那股魚腥味啊,即使現在長進很多,魚多少有在吃,也漸漸體會生魚片的美味,前提是,一定要夠新鮮,我才吞的下去。在築地魚市場,儘管空氣中還是飄著海味,在我嚴格的定義下,那是"新鮮"不是"糙ㄘㄡ",怎麼到了日本,連魚市場就變得乾淨整潔,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


乾淨熱絡的築地市場,地板有特殊設計,水會沿著凹陷流出去,店家也不斷沖水來保持乾淨。有很多超大隻的鮪魚,被裝在像是棺材的保麗龍盒子裡,準備運到餐廳或鄰近地方,一部份會進我肚子裡。

早上九點半在大和壽司排隊,酪梨壽司(我喜歡逛的布落格作者)住日本,喜歡壽司大勝於大和,她覺得壽司大的服務態度比較親切,師父比較幽默風趣。我們當初是去大和,感覺很好,反正觀光客這樣就滿足溜。

親切的師父,真希望此時此刻坐在裡面的是我...我們還在外面排隊,忍耐中....

因為我是生魚片"俗辣仔",對我來說饕客眼裡的"油"對我來說就是糙ㄘㄡ啦!我不敢吃鮪魚跟鮭魚(還好我不是阿拉斯加棕熊,不然我可能會餓死無法過冬),排隊時我努力在套餐中挑那種無害的白肉魚啦,蝦兵蟹將點點,可是都不會念很煩惱。一坐上吧台,跟師父要Menu,他說No Menu...之後自顧自的上菜...XD。


不必煩惱點菜看不懂,歪國人?,一律給你最高級的...
都給我最貴的耶!於是我硬者頭皮吞了,呵呵...過關,很新鮮啊!我不會說那種魚的鮮味從嘴巴裡蔓延出來這種鬼話,因為我根本不愛吃鮪魚肚,不過肉真的很厚一塊,又通過我糙ㄘㄡ探測器的檢驗,真的很值得,新鮮度絕對是世界第一!! 再來我們很想試試海膽,但是太晚說,結果壽司師父已經捏的差不多,我們天真的問:可以交換嗎?嚴肅的師父搖搖頭,大概是說一但送出去不可能再給別人吃之類的吧(將太的壽司是不是有說過,什麼手指的溫度會影響魚肉之類的鬼話....應該是吧)。但是過了一會兒,海膽軍艦就送上來了,我們也有心裡準備要多付帳囉...挖賽,超美味的,管他多少錢,看在濃郁好吃的份上就算了。
付帳的時候,大和竟然只收握壽司套餐的錢,我們自己解釋是他算錯了,呵呵...有賺到的感覺,趁他們還沒發現,快閃!!
事後很得意的跟小汪報備,她很不以為然的說:因為你們是外國人啊!日本人常常會給外國人"撒必私"當作招待,這是她們的做生意之道,做口碑做長久的方式...對國民外交一點都不吝嗇...好吧!是我們心懷不軌,運氣真不錯,有機會會再回來的,師傅!你成功獲得我的忠誠....

1 意見:

吃一天的甜點是虐待?
好想被虐...好想被虐...

東京的吃真讓的讓人印象深刻
不愧是米其林指南最多星星的都市
害我一邊看你的報導一邊留口水

2008年5月17日 上午9:51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