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阿拉斯加之死



當初Darson 傳給我看電影預告片,認為這部片應該很有趣,拍攝大自然的場面很壯觀...
"Into the wild",嗯!跟阿拉斯加有關,直覺就想到以前讀過的翻譯小說"阿拉斯加之死",描述一個反社會性格的年輕人,裝備不足卻隻身前往阿拉斯加曠野求生,最後不幸身亡的故事....果然,這部片就是根據小說改編的。今年夏天計畫去阿拉斯加旅行,對任何相關的題材敏感,記得小時候又特別愛這本書,當然會想找來看看。坦白說,因為事隔久遠,我已經忘記書裡面的細節為何,再加上動機不純正,貪戀片中的美麗大自然景色,忘記調整看這部片的心情,最後還是痛哭流涕收場。西恩潘導演的功力真的不錯,深深地抓住了這個故事地精髓,片中一直存在著沈悶的氣氛,道出主角執著於內心追求完美近乎自虐的浪漫情懷,讓我沒辦法專心享受片中呈現的美景。直到克里斯多福死在Magic Bus內的那一幕,壓力突然從胸口暴出來,儘管還是想不起來文字的描述,但是我記得!記得當初讀這本書的感覺,就是心疼與不捨,在他終於完成心靈朝聖之旅後。
Justin對這本書很不以為然,認為不過是一個反社會年輕人自取滅亡的故事,評價被過分誇大了,儘管跟他解識"亞歷山大超級遊民"(克里斯多福自己取的名字)並不想死,只是命運捉弄人,當他想回頭擁抱人群時,大水已沖走來時路。以做過野外調查科學家或旅人的觀點來看,他還是被認為阿呆的可以,不理解生命的脆弱,更輕忽大自然的可畏。所以我才心疼他的天真啊,拋棄掉物質的依賴,社會的援助,是需要勇氣沒錯(這一點我也很佩服),但是在阿拉斯加野地生活,不是只需要勇氣啊?需要的是求生裝備,技能與運氣。他一定沒有想到這一趟心靈之旅最後會以死亡收場,不然他不會留下一些求救訊息 。就算身體很虛弱,意識很不清,他還不斷的用文字記錄著,寫日記或用小刀刻字在木板或巴士上,讓我很感動,覺得思想不死是有可能辦到的。他在生命盡頭終於領悟, “只有分享,才真正快樂” (happiness only true when shared),這就是他想活下去的證據,讓我為他生命的消逝感到心痛不已。
我很喜歡西恩潘處理他死亡的那個片段,瀕臨死亡而意識不清,最後閃過的是他想遠離但是卻無法割捨的家人。導演用克里斯的視野,望著刺眼的陽光,光芒直到死亡而消失,完全可以體會他當時的心境。隨後剛好在電視上看到本片拍攝的相關記錄,西恩潘跟正值青少年的兒子,協同本書作者,真的來到了第拿里國家公園的荒野探勘場景,找到了當年的Magic Bus,並且在旁邊紮營。感覺很特別,一個真實故事的實際關鍵案發現場就這樣原封不動的出現,西恩老兄還拿酒倒在地上敬克里斯多福,緬懷他的精神,祈求他的靈魂安息。不過那幾個傢伙竟然煎起牛排,讓我覺得很錯愕...XD,一來那裡可能有熊,有熊耶!竟然這麼囂張,而且當時克里斯多福有可能是誤食有毒種子,加上營養不良而死,他們這樣會不會反差太大啊?這些人真的是不改美國人愛吃肉的本性啊....以前有位在飛機上遇到,跟我閒聊的先生說過,他們全家去第拿里時,要怎麼看熊?就是故意烤肉吸引他們,然後躲起來,就可以看到熊為了拿牛排,被燙的嘰嘰叫...XD。我覺得這大概是不肖旅遊業者的花招啦,國家公園內一定是禁止這麼惡搞的!!!就算有槍可以自衛,那人家熊也是無辜的啊!到時候可是要殺生的,千萬不可以學習。(說到這點老大一定又會說,你真的很怕熊耶!因為我會神經兮兮地碎碎念...為了熊好,也為了你的小命,請乖乖的遵照國家公園的規則)。
是啦!看完後應該思考一下生命的意義,當年是真的很震驚,還跟老大兩人在咖啡店裡開兩人讀書會...XD,好青春好上進啊!
是不是要追尋著社會上大多數人的路走,遵守社會規則比較容易?其實答案在個人啦。不過呢?克里斯多福用生命換來追求理想的勇氣,提醒著我該保持心靈的豐沛跟物質追求之間該有的平衡,這是最重要的。
台灣如果有上映大家可以去看,我非常推薦!



這是克里斯多福死後在他相機沖洗出來最後遺照,他死的時候只有67磅。

1 意見:

我是為了查詢酪梨食譜找到貴站的,因為小妹現在一人在國外讀書發現酪梨實在是窮留學生的好朋友,居然可以從早吃到晚耶!!然後我好喜歡阿拉斯加之死不果我是刻意先讀完原作再去看電影,我雖然覺得書更好看,但是妳所描繪的心得小妹心有戚戚焉,希望妳的阿拉斯加之旅順利:)

2011年8月15日 清晨7:01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